陽明怪力亂神

作者-龔鵬程

孔門弟子曾形容孔子:“不語怪力亂神”。

這話該如何理解,歷來頗有爭議。理性主義者當然順著說儒家就是不談神怪的,但歐陽修有次去出考題,就特別舉了一大堆經典裡面涉及神怪的事例,捉弄這些書呆子。

近代理性主義當道,卻喜歡收集儒者語怪之事,來批評儒家。例如漢儒常說孔子是黑龍之精,有種種神跡,寫成《春秋》《孝經》時,更是天降祥瑞,赤虹化為黃玉等等。胡適、顧頡剛等人乃藉此批評儒家陰陽家化了,變成了方士。

爭議不容易化解,我也無意化解。非但無意化解,更要添亂,再舉一些例子,供作談資。說的是王陽明的故事,出自我的《逍遙遊錄》,諸君如何解讀,悉聽尊便:

陽明于理學家中,頗為特殊,不止出入佛老也。平生多逢怪人、怪物、怪夢、乃聖門人物中絕罕見者。

其始生也,其祖母即夢神人衣緋玉,雲中鼓吹送兒來。

廿八歲在京師,又夢威靈伯遺以弓箭,遂往其墳,驅演兵法八陣圖事。其家贈以威甯所佩劍,適與夢中所見符。

三十七謫龍陽,大悟格物致知之旨,而寤寐之中,竟亦若有人語之者。

其後功業,自以平宸濠之亂為最著,而亦以夢言之。謂濠生時,其父夢蛇入宮,啖人殆盡。

五十二歲在越,改葬其父及鄭太夫人,則以舊壙有水患,先生夢寐不寧之故也。

又將卒之前,謁伏波將軍廟,以十五歲時已夢謁矣。至此拜廟,宛然如夢焉。

既卒而葬蘭亭,漢水沖齧,術者欲棄其地,有山翁夢神人緋袍玉帶,立於溪上,曰明日即還濱故道。次日果然。遂爾是穴。

凡此之類,門人特述靈異以尊師耶?抑先生夙緣深厚耶?道家雲,至人無夢,儒家則否,周公設占夢之官,孔子屢夢周公,又夢奠於兩楹之間,若陽明則亦聖人之類耶?

然子不語怪力亂神,而陽明之遇怪,卻頗不乏。

如五歲不言,而有神僧遇之,言其名“雲”不妥,可惜道破雲中送子之秘。

二十一歲在越,鄉試,夜時,場中見二巨人,各衣緋綠,東西立,言三人作好事。謂先生與孫忠烈燧、胡尚書世甯也。

三十歲,奉命審録江北,逢道人蔡蓬頭及地藏洞異人,坐臥松毛不火食。

三十六歲,赴謫至錢唐,附商船遊舟山,遇颶風,漂至閩,夜宿野寺。夜半虎至,繞廊大吼不敢入,而先生方熟睡也。

起在吉安時,城中失火,身禱風還,以血禳火,而火即滅。

四十六歲在閩,平漳寇。將班師而久不雨,禱於行台,得雨。以為未足。及班師,一雨三日,民大悅。遂築時雨台,先生為之記。

及先生卒,喪發南昌,將返越也。連日逆風,舟不能行,弟子祝于柩,忽變風,六日即至弋陽。恰符錢德洪與王畿諸門人約于弋陽會面之時日。

似此之類異人怪事,陽明與其門人必輒涉入日常交談中,故《年譜》中屢屢言之。

然其中多不可解。

如少年在京師逢一相士,謂先生須拂頜時入聖境,須至上丹台時結聖胎,須至下丹田時聖果圓。此若就須言之,先生非美髯公也。人老而鬢毛摧,須亦必不能至腹臍。若須非貿言,但象年齒之增,則老而功夫漸熟,人所恒然,又何待言乎?

至於夜宿野廟,虎來繞廊,而先生酣睡如故。則既睡矣,焉知虎兒來此徘徊不敢入耶?

先生好奇,遂有此等異事軼聞,以為枯淡生涯生色耳。道學方嚴之士,率無此類,故不易親近。若陽明則較好玩矣。

至於其本心良知云云,或以為禪。以禪擬之亦甚似焉,然頗用漸功,非同頓悟,斯則人所不知也。

一者先生重禮,書院教諭,頗與牌諭相輔,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非獨言良知教也。

其次論實踐功夫曰:“聖人之心如明鏡,纖翳自無所容,自不消磨刮。若常人之心,若斑垢駁蝕之鏡,瀆痛刮磨一番,盡去駁蝕,然後纖塵即見,才拂便去,亦不消費力。若駁蝕未去,其間固自有一點明處,塵埃之落,固亦見得,才拂便去。至於堆積於駁蝕之上,終於弗之能見也。此學利困勉之行所中異,幸勿以為難而疑之。”此困知勉行之道,明鏡拂拭之喻,漸而非頓,甚顯然矣l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