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張事件無需上綱

文-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大陸網壇明星彭帥透過社交媒體,指控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北京依例消音,但風波愈演愈烈,西方世界積極聲援,甚至發動抵制北京冬奧,大陸文宣系統多次發布彭帥活動訊息,卻還是解釋不清,風波無法平息。

彭張感情糾葛多年,外人難以仲裁分明,但文明社會對政治權貴藉勢欺人,特別是侵犯女子清白,鳴鼓而攻之並不令人意外。

但此事背景並不單純,聲援表態就須審慎;退休政治人物私德是私領域事件,將其上綱抵制運動賽事,恐怕過當,畢竟其行為並非依據政策指導。

但若國家機器涉入,存心包庇政客劣行,因此惹火上身,讓國家形象受到株連,就須反省檢討是否處置有欠公允,無法讓人心服。

以大陸社會與全球資訊接軌程度,處理問題內外有別,對內封鎖訊息,對外宣傳說明,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北京為整飭紀律查辦無數當朝權貴,對退休大老個人所為,何必投鼠忌器?彭張關係無涉國是,應讓雙方對簿公堂,面對全球陽光,國家依法處理即可。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中國時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