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布頑固台獨份子的效應

文-晏揚清

日前,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將依法對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等「台獨」頑固分子實施懲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以及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

對此一事,在台灣當然免不了又引起一陣波瀾。對當事人蘇、游、吳而言,其在台灣的政治聲量絕對會升高,而其在口頭上一定也會顯出沾沾自喜之貌;對媒體評論者來講,更提供了話資,可以炒上幾天,賺進通告費;對社會大眾則不會有甚麼感覺;真正會感到影響的大該就是台商了。

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只要大陸出手打民進黨,民進黨的聲勢就上漲,相信大陸應該很清楚,既然知道必然的結果,為什麼大陸還要做出這動作呢?吾人以為有幾個原因。首先,當然是表現出大陸在兩岸關係上,掌握主動權的信心展現,不論台灣會如何反應,已經無法改變大陸在統一進程上的節奏。其次,當然是針對主張台獨的人士,由於近年來民進黨在蔡英文的帶領下在「台獨」的路上愈走愈遠,而其徒子徒孫則更肆無忌憚地去中國化,以致台灣的新生代對「中國」的認同愈來愈模糊,如果再不處理,絕對會影響和平統一的工程,因此,在六中全會召開前公布「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所以警告台灣內部支持台獨者,一方面表現統一的決心。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事實上,此次公布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最值得注意的應該是在「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牟利」這一段話。在大陸賺得盆缽滿滿,回來台灣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獨的所謂「綠色企業」所在多有,在台灣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相信以大陸應該也都有所掌握,但是大陸從沒有像這次由國台辦的發言人公開親口說出。因此可以說,在大陸的綠色商人可以休矣!

可以說大陸這回是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心要全方位的打擊台獨,警告在台灣支持台獨的人,阻斷他們的資金;同時也警告在大陸的台商,不能一方面利用大陸賺錢,一方面又做出反對大陸的事情。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