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和〉促融 把平潭打造成兩岸共同精神家園

〈本報特別報導〉

兩岸國學大講堂在平潭臺灣創業園兩岸國學中心主會館開講,本次大講堂邀請了原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文學研究所所長徐學,圍繞《“和”為貴與中華文化精神》作主題演講。本期大講堂通過兩岸國學中心官方微博、新浪、網易、東南網等平臺進行現場直播,吸引近386萬網友線上觀看。

徐教授首先介紹了“和”在中國古代經典中的重要地位。他表示,雖然四維八德中沒有體現“和”,但是“和”卻始終貫徹在中國經典中間,“和”是哲學的一種境界和方法論。隨後他從中國傳統宗教、中國傳統文藝、中國傳統習俗三個維度論述“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意義;從“天人之和、人群之和、兩岸之和”分析當代中國“和”的體現,他說到:“兩岸最大共同利益就是民族利益,就是在一個中國之下的兩岸和平發展。建設兩岸共同生活家園,最高的層次是創建兩岸共同的精神家園,希望未來平潭能夠成為中國最具品牌價值的文化園區,成為以中華文化為底色,多元文化並存的面向世界的國際性文化新城文化新城。”

徐教授時而激昂時而風趣的講座讓大家獲益匪淺,不少網友都紛紛表示,國學講堂豐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其中有網友提問:“請問教授,現在我們都在講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您認為心靈契合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徐教授表示,心靈契合在每個人或者每個時空中是不盡相同的,半個世紀以來,除了官方的來往,更加洶湧澎湃的是民間的交流,靜水深流。他說:“無論是宗教、文學還是音樂藝術,從鄧麗君到周傑倫,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記憶,文化上的影響這是不可抹殺的,這種心靈契合三言兩語無法言說,但兩岸群眾每個人心中都能有柔軟的精神共鳴。”

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徐教授的講座都征服了國學愛好者的心靈。臺胞陳肅肅是國學愛好者,身體力行在城東社區開展國學課堂。這天晚上她也來到大講堂現場,聽取專家講座,品悟國學魅力。她說:“很榮幸有機會聽到徐教授的講座,收穫滿滿,未來希望能夠有更多機會,把國學傳播給下一代,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