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會議員秘密簡報或釀政治風暴

文-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國會議員秘密來訪,行程極度低調,外交部迴避媒體追問,卻被媒體揭露前往國防部聽取簡報,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卻被晾在旁邊。

國防部對美秘密簡報,負責監督國家政務運作,而且正在審核年度國防預算的立法委員,卻未受邀參與簡報,不但被視為對立法權的不尊重,更讓立委失去ㄧ次國會外交的好機會,政治倫理說不過去,也讓國人混淆,國防部究竟由中華民國立法院或美國參、眾議會監督?

簡報內容所涉機密事項,若能夠向美國國會議員揭露,應該能讓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知曉,與其事後再向立法委員說明,毋寧事先就安排由立法委員陪同,透過簡報過程作為國會外交對話課題,如此兩全其美,為何不能事先安排?

對美軍事外交為台美關係重點所在,若處理不慎,後果絕對相當嚴重。立法委員負責監督政府,理解掌握對美軍事外交,亦是職責所在,行政體系尊重國會監督職權,更是不在話下。

天下事愈低調神秘,愈啟人疑竇,迴避國會監督極不尋常。國防部必須儘速與立委溝通,不可將立法委員蒙在鼓裡,最後釀成政治風暴!

本文轉載自中國時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