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意

作者-林佳燕

這兩天,降溫明顯,立冬剛過,冬天就這樣來的猝不急防。可以說:才感秋來,忽而冬已至。年歲增長,歲月更迭總快得讓人怵目驚心。明顯地有涼感了,拿起黑糖薑磚,放進杯子裡,慢悠悠的清晨,那薑磚下沉墜落,隨著熱水慢慢融解,彷彿有種播默片似的美感;那些熱愛的人、旅行中飄過的雲、走過的徬徨歧路,突然在眼前一閃而過。拿起湯匙,攪拌手上這杯紅糖薑茶,以一杯熱飲與冬天的冷空氣相對抗,下意識似乎也在向那即將到來、令人敬畏的冬天致意。
冬天雖然寒冷,按理說冰封大地、百花應該凋零。但我想說,其實也有開花的草本植物,並且能在冬天開花的絕非梅花而已。角堇,就是一種特別耐寒的花,她絲毫不畏嚴寒,在零下十度以上的地方都能爆盆,而且花色多、花期也長,夢幻藍、復古咖、魅惑紫等色熱鬧非凡;還有些角堇,長相格外討喜,像是小兔子角堇,它有個特別的名字「洛馬龍」,花朵上緣長出兔子耳朵般,就樣魔界裡的小精靈,非常可愛。
文心蘭也是冬天裡淡雅的嬌客。它是蘭科植物,卻沒有蝴蝶蘭那麼嬌貴,養護難度高。淡黃的花辮,顏色亮麗卻不搶眼,輕輕鬆鬆在冬天,花期一開就是兩個月,又稱跳舞蘭、翩翩起舞蘭。上花市很便宜就能買上一大把,幾百朵細碎的黃色小花,宛如一群熱鬧的跳舞少女,開花的時候,可以聞到淡淡的奶油香,如果呵護得宜,花香將更為持續。
還有諾貝松、雪松、扁柏、冬青…冬日裡這些可以做聖誕樹的葉材,諾貝松每過了十二月就水漲船高,價格居高不下;它所作出的聖誕樹是其他葉材無法相提並論的,還有個優雅的學名「白雲冷杉」,每次拿到諾貝松,我好喜歡撫摸它的葉片,特別神聖厚實,葉片顏色好看,那種綠色並不豔麗,是最正宗的聖誕綠,拿來做聖誕樹,特別有節日的氛圍,而且諾貝松即使乾燥也很美,近聞還有一股淡淡的松香,非常好聞。而冬青的果實,就像冬天的紅寶石,也有人誇張的說它是聖誕樹上的愛馬仕。的確,一顆聖誕樹既要有森林感,上面還要有假日的繽紛與豐收感,綠配紅才有聖誕的氛圍,上面還要來點棉花、肉桂、鈴鐺才繽紛、有趣。
冬天了,夜晚將會越來越長。活在冬天裡,美好的享受有許多,舒舒服服的看一本書來點精神補給、喝一杯醇香的咖啡醒醒腦、吃一盤熱騰騰的餃子補充熱量,再作一棵專屬自己家裡的諾貝松聖誕樹、放一把跳舞的文心蘭聞聞淡奶香,讓大地降溫之餘,日子依舊過得詩意、溫暖、深沉。而冬天的氛圍總是悠靜、深邃,有時伴隨著年末將至的惶惶然,但在這蒼茫的、等候春天的時刻裡,如果妳願意,還是可以興致勃勃地創造說也說不完的故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