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大家談

作者-李佳臻

教育改革近二十年來一直都是社會普遍關心的議題,教育政策的改變(將使學校、家長、學生三方面都受到影響,以最新的適用108課綱而言,學生進入高中階段即須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並每學期都必須上傳,改變了以往進入大學,大學選才的方式。
108課綱的上路,表示『現在已經不是「背多分」的時代了,考題慢慢偏向素養方面,也有跨領域出題的傾向,考題越來越多樣化。會有這些變化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們的閱讀理解、批判思考的能力,並且進行合乎邏輯的論證寫作,打穩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素養基礎。然而原本是為了減輕學生們身上沉重的負擔,卻可能造成學生不僅要花費時間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還必須花精力在一些課外活動、營隊、社團、培養其他專長……等以累積各種經驗,反而加重了學生的壓力。而且在資源的落差下,新課綱讓各個學校開設選修課的結果,可能讓位於都會地區的學校,因擁有更多、更豐富的資源,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與機會;而相較在偏鄉的學校,則因資源比較匱乏,相對來說可能會有不公平的情況產生,政府是否該想個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這兩年來因為疫情改變了上課的方式,不再是在學校坐在教室裡與老師們面對面的實體授課,而是在家坐在電腦前開著視訊的遠距教學,這是史無前例的授課方式,同時非常地新穎,無意中也考驗著學校的應變能力,學校必須克服不容易點名、無法即時且確實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生家裡是否有可以上網的設備……等問題,就凸顯了城鄉之間資源的落差。
臺灣的教育政策不停地在改變,要適應的不只是學生,甚至於學生的家長、老師等,教育方式不斷改進,為了就是不希望填鴨式的教育,但素養教育依舊給了學生們很大的壓力,要如何去取得平衡是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