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隱於市.教化於民:高雄意誠堂關帝廟

文-張家麟

諸多鸞堂深入民間,以恩主之名代天宣化,撫慰百姓。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也是其中的翹楚,位在繁華的大都會區,與基層百姓同呼吸,飛鸞濟世!

民國初年,五四運動以來,佛教改革宗太虛大師、印順法師對談因應救國、救民之道,改採入世觀,稱「人間佛教」。而早在清初,以呂祖、關帝、文昌帝君降筆的乩堂,就隱藏在大江南北的市井中。積極飛鸞著經傳教,弘揚聖道;可謂之為「民間儒教」。

高雄意誠堂關帝廟傳承此傳統,於日本據台第4年,明治32年(1899)「意伯」在此開堂。隨後,先賢奉關帝、呂祖、諸葛先師為「三恩主」,扶鸞濟世。至今歷經122年,莊嚴廟貌隱身在喧囂的大高雄都會區,左側望85大樓。

恩主垂憐眾生,鸞音教化不斷。

每週五晚上,堂內正鸞手、宣講生、沐恩鸞下生,沿續前賢,揮舞桃木柳枝。一年四季,著詩勸善宣講。隨時化解蒼生病痛、困苦,解惑信徒迷津,移凶為吉。

在年輕、具理想性、正義感、志氣高的洪榮豊主委帶領下,意誠堂執事團隊充滿熱情、朝氣。結合優良聖教傳統,建立具現代化性格、運用三C宣教的鸞堂組織。

依法成立具效能的管理委員會,領導鸞務門生、誦經團、聖樂團、志工等次級組織,服務在地百姓、全國各友宮。並且,本堂執事汲汲營營弘道,縱橫、往來南北奔波,廣結善緣。

在洪主委登高一呼,於民國103年(2014),召集數十家鸞堂,來本堂參與第一屆「全國扶鸞觀摩大會」。之後,本堂連續3年(2014-2016),投入、承擔、奉獻主辦,贏得了全台關帝廟、友宮及儒宗神教體系的肯定及認同。

民國106年(2017),高雄東照山關帝廟接手承辦第4屆 。民國107年(2018)高雄五甲協善心德堂發心承接第5屆。民國108年(2019)竹山克明宮延續香火辦理第6屆。疫情期間,民國108年(2020)中華玉線玄門真宗排除困難,避免人潮過度群聚,分北、中、南三區分流辦理3場,完成第7屆。

7年下來,「全國扶鸞觀摩大會」已經逐漸地建立品牌。他及玄門真宗玄興教尊再度聯袂,邀請高雄東照山關帝廟、竹山克明宮、基隆代天宮等五間宮廟執事主委,共同建立本組織-「常務會員宮」。

希望將由常務會員宮每隔五年一輪,「輪流承擔」扶鸞大會的爐主,負責召集、開銷大會支出。既成就利益眾生的功德,且將之「制度化」後,傳之久遠。

在此過程中,意誠堂尚且串起全台鸞堂友宮,在民國107年(2018)創建「儒道釋鸞宗」教派,由洪主委擔任理事長。他如古代之儒者,「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於當代及未來社會,擔起傳承以儒釋道為宗、弘揚傳統鸞門及三教義理的重責大任。

實踐這項理念,乃遠緒高雄意誠堂先賢,飛鸞教化之傳承。延伸過去本堂鸞生曾著造《龍圖奇書》、《齊家準繩》、《警鐘醒夢》、《意誠明道》、《揚善意誠》、《揚儒意誠》、《揚道意誠》及《揚釋意誠》等8本善書的優良傳統。

現在本堂擘劃更高的志向,呼籲並結合全台鸞堂、友宮菁英,持續扶鸞教化。欲將聖教意理、飛鸞文化,從台灣走向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