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鶩和落霞起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作者-謝正一

那一年、那一月,忘了。家父和我,應南昌市有關單位的邀請,前往參訪。記得是下午抵南昌市,當時,安排我們先前往中國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滕王閣〉參觀,車行不久就到了。滕王閣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滕王》李元嬰所建。滕王閣毀於火災、戰火等不計其數。1989年10月,滕王閣重建落成。
是時,站在滕王閣眺望贛江,但見落霞滿天,紅色、橘色、黃色漂染了整片的天穹,倒映在江面上,分不出天際和贛江的西岸盡頭。天地銜接成一副染畫,西下的夕陽,仍在天地之間散發出黃橙色的浪漫。是時,有一隻孤寂的黑䳱,從南飛向北邊 。家父唸了〈落霞與孤䳱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我是唸過這美麗的詩句,原來就是王勃在十四歲時寫的《滕王閣序》裡的一小段文字,真的很美。親臨其境,又看到了現場即演,到現在,經過了那麼久,我仍然印象深刻。回憶中,不僅是那幅活生生的景色,也多了分對家父心底深處和情懷的意外感受和共鳴。
人生何處何時,不是充滿了意外的驚喜,留下日後不盡的美麗回憶。看到了滕王閣的孤䳱和落霞齊飛齊舞、看到了天地分不開的秋水共長天的繽紛。真的是〈千里江山如畫,萬井笙歌不夜〉,難忘了滕王閣江邊的詩情畫意。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