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七里香又開花了

作者-謝正一

落地窗外的七里香,今年終於再一次開花。晚上,淡淡幽香隨微風跳入客廳。
我記憶所及的七里香,小時候住在日本式的房子,大門打開走進的庭院,兩旁都種了花、樹、蕨類等,算是造景吧!靠近街道的花台,有一株大榕樹、往前 十來步,打開木造拉門進入玄關的旁邊花台,種了一株七里香。在夏天的時候,花朵開得滿滿的,特別是寂靜的夜晚,濃郁的香氣,飄散在整個庭園,印象非常深刻。
台灣很多地方都聞得到七里香獨特的香味。經常在住宅區的巷弄內,傳來熟悉的香味,原來是有人家種了一排七里香,當成圍籬。
有時在鄕下,也常會看到七里香。當花開的時候,七里香是心甘情願地把芳香隨風散在月圓星稀的農家小道。望著掛在清空的皎潔明月,幽然思古之情 ,頓然湧上心頭。聞著滿溢身邊的七里花香,總會勾引起許多往事。雖然往事如煙,但也不盡然來去無聲無影,你總會想起。
這次的七里香,有很多還沒開的花苞,看來會滿開一陣子。雖然這株七里香,才高約一公尺,但對它期望之深,卻遠非它所知道。因為一直盼望 ,它會不斷地開花,帶來更多美好的回憶!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