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帶來國安問題

作者-謝正一

〈本報特別報導〉氣候變遷已成為人類生死存亡的大難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將在今年11月1日至11月12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這次會議是合併三個國際公約締約國會議。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京都議定書〉第16次締約國會議,以及〈巴黎協定〉第三次締約國會議。
全球各地政府的任務,就是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淨空排放,制止全球升溫,在本世紀末,不超過攝氏1.5度。
這些年來,全球各地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嚴重。熱浪、野火、旱災、水災,造成人命及財產損失。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 D M I〉。近日發佈稱,逐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全球穩定構成廣泛危險。當各國為了能源轉型互相競爭,將導致〈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加劇〉,引爆地緣政治衝突,氣候問題也會影響部分國家內部之穩定。
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特別是農作物受到嚴重傷害,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山林地土石流的增加,造成當地居民生命和財產的損失。水災和乾旱的發生,一年比一年嚴重,已經威脅到台灣工商業的正常發展!我們已經隱隱約約看到氣候變遷正在威脅台灣內部的穩定!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