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Z西南空域共機是擾台還是演訓?

作者-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據德國之聲報導,從10月1日到4日,超過150架次解放軍戰機進入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布魯金斯民調顯示,有57.6%的受訪者表示擔心台海會爆發戰爭。蔡政府上台以來對兩岸政策不斷採取兩手策略,對外稱不挑釁維持現狀,對內則去中國化並在法制上營造兩岸交流的障礙,並在媒體上偏向反中言論。

依德國之聲報導共機擾台顯示,外媒對共機擾台也完全相信為真。這個新聞讓我們深信在國防部一年多來強力報導下,國人都相信共機不斷擾台,威脅我領空,是十足的挑釁兩岸關係的元兇。相信您我都會相信中共無時無刻對我以軍事威脅是欺人太甚。

可是依中共戰略來看,和平統一是其唯一選項,不到最險惡關頭中共是不會以武力來威嚇台灣。因為橫在當前美國的「印太戰略」對中國大陸周邊軍事的挑釁可以說是非常兇險,印度不斷的挑事以及日本對釣魚台的覬覦加上美國艦隊開進南海找碴,中共為了維護主權完整可以說是步步為營小心應對,絕不希望在台海發生爭端。

而民進黨也不應用二分法來分化台灣人分化成親中派跟愛台派,不能因為少數人護衛的「中華華民國」老是被民進黨在國家表徵與政府對外稱呼上被矮化或淡化,在絕望之下想到中國大陸現在至少能代表中國,而顯現出親中。但絕大多數護衛「中華華民國」的國人也深知兩岸屬分治狀態,是兩個政治主體在競爭,而且也認知兩岸仍處內戰延續狀態,純因默契下停戰但仍未簽訂協議。在三十年前因為有了初步維持國家統一的共識,而進入了和平交流,台灣經濟也因此獲得安定發展的機會。當下兩岸經貿依存度相當大,台灣獲得大量順差,每年高達800多億美金,今年將突破千億美金,台商每年匯回的錢也超過6000億台幣。合計每年台灣帳上獲得超過三兆台幣以上,因此,兩岸和平至為重要,所謂的親中派應是維護中華民國派是維護兩岸和平派。因此如何降低兩岸對立緩和兩岸衝突是中華民國派要努力以求台灣能在和平中發展。

現在就來討論共機擾台說是否成立,我們希望國人能依國防部公佈的圖資來深入了解共機演訓的目的。

防空識別區(ADIZ)與國家領空不同,前者是為了國家安全和空防的需要而劃定的空域,範圍通常大於實際領空,以爭取應對空中威脅的時間;由於是一國單方面劃定的空域,故其概念沒有國際法效力,同時也不宜反應過度。

不管如何只要是軍隊平時就只有備戰演訓,中共空軍自然每天都排有操演課目,依不同任務機型或者不同機型協同操演。如以幾乎每天看到運8反潛機活動,那就應來看大陸沿海哪個地方適合操演。打開海圖您可以發現整個大陸沿海是屬大陸棚,水深都不及百米,最好的反潛水域水深最好能有600米以上,正好我ADIZ西南區有一塊水深從百米到2-3000米,又近廣東汕頭機場,那幾十年來反潛機演訓區自然非我ADIZ西南區莫屬。

近日美國核子潛艦在南海碰撞受損,正表示美海軍已侵門踏戶將核子潛艦佈署到中國的領海(九段線或11段線內),中國大陸反潛機活動在南中國海是合理的演訓行動。雖是屬中國大陸宣稱的主權範圍內,攤開中華民國地圖同時也是屬於我主權疆域內,至少在南沙群島中最大島太平島,自始自終都有我實質佔領治理。北面一點的中業島則是在五十年前因為颱風守軍避風太平島而被菲律賓偷襲佔領,又因聯合國席位保衛戰不敢向菲律賓索回至今。兩岸矛盾下南海主權七十年來被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侵佔反而成了主權聲索國,今天成了難解的大麻煩。

回到我ADIZ西南空域,共機演訓大多低調按規範飛行看國防部公佈的共機飛行路線,可以發現就是很小心在遠離台灣的小範圍演訓,如非我政府高調嚷嚷,大陸方面本來也不想回應。我們可以從國防部公佈的錄音資料可以發現有一次共機回了一句,「我們在執行訓練任務請不要干擾!」至於反潛操演除了運8反潛機外搭配其他作戰飛機編隊也是合理的。

一個軍隊演訓是天經地義的,中共軍機一年到頭在該演習區演訓更是必須的,因為中共必須善用該區域良好的海底水文條件,又無威脅台灣地區的演訓場所,好好做好備戰來迎接美國潛艦的挑釁。果不其然,美國最強獵殺潛艦月初就在南海誤撞不明物,正好給了中國大陸很好的藉口,要求美國正視大陸的主權不要再做違反國際法的侵犯行為。

那您一定會說中共最近發佈聲明,將台海納入巡邏區,無視我主權存在。其實我們從兩岸關係您可以發現,我中華民國主權跟中國大陸聲稱主權範圍大部份是重疊的。兩岸關係好時大陸會尊重我管轄區,但現在我方拉著美國排拒大陸,那大陸方面必然會公開要求美國不得將軍力伸進台灣地區。拉下面子後大家都會在言語上有互不相讓的味道,自然也是我們不想看到的結果。

總之,對於ADIZ西南空域的共機,大家應有認知:共機並無挑釁,反倒是我方故意將之入罪,而世界各國哪有人會關注到ADIZ跟領空無關,哪會知道那地方的水文資訊是如何良好的反潛機演訓的地區。我們希望就事論事讓大家了解其中原由,也希望促進兩岸和解為台灣創造和平機遇為台商以及台灣經濟創造一穩定發展的環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