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紀念辛亥革命大會講話有感

作者-晏揚清

10月9日大陸盛大隆重地舉行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上,習近平發表重大的講話,雖然與其他的演講比較,這個演講似乎比較短,但是它的內涵卻是豐富且深遠的。說他豐富是因為他把孫中山革命的活動、理論,再把中共對之實踐簡約但充分的說明了;說他深遠,是因為他把中國歷史的理想及未來發展的道路概括了。

    孫中山的革命是將近代西方所發生的「民族、民權、民生」三大革命畢其功於一役,但是其根本的核心問題還是「振興中華」的民族問題。早在革命之初的興中會宣言就以振興中華為號召,而在其最後彌留之時,仍念茲在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就是因為國家尚未統一,民族尚未復興,而帝國主義者尚未驅除,希望追隨者能夠早日實現其願望。習近平的講話的主軸就是「振興中華」,圍繞這個主軸的就是「國家統一」與「恢復民族自信」,這就是孫中山革命的主要目的,所以說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實的繼承者。

雖然孫中山之後國家統一了,帝國主義者驅除了,但是自1949年之後,國家再度分裂,台灣尚未回歸祖國的懷抱。儘管大陸目前全面發展已居世界前列,而近世革命先賢先烈犧牲奮鬥的目標近在眼前,唯國家尚未統一,民族復興終究不算圓滿,因此今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謀求中國完整的統一。

然則,統一之道為何?對此,孫中山一向就是主張和平統一,民國13年底,南方雖仍整軍經武,然北方願意談判,中山先生仍抱病北上,希望透過談判達到國家統一。今日面對兩岸統一的問題,習近平一再強調和平統一是最符合包含台灣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在體現孫中山和平統一的主張。但是孫中山先生對於頑固、據地為王的份子,他也不排除武力統一,黃埔建軍,東征而北伐就是表現出在民族大義之前採取武力手段也是必要的。所以習近平也說「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

第二個問題就是「恢復民族自信」的問題,這就是堅持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其實孫中山先生早就強調過中國有中國的特殊情形,中國要走自己的道路,例如,在民權主義的相關演講他就說英國的憲法不能學,美國的憲法不必學,中國的歷史有中國自己的制度,如獨立的考試、獨立的監察。在民生主義的演講,他則說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即是共產主義,所以民生主義決不走資本主義之路,但他也批判馬克思主義不適用於中國,因此師馬克思之意則可,行馬克思之法則不可。所以堅持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正所以表現出「民族自信」的精神,可以讓堂堂華夏昂然列於世界。

第三個問題是,孫中山嘗言中華民族復興之後還要對世界復一個大責任,這個大責任就是主張王道文化、主張世界各民族一律平等、維護世界和平。今日大陸所推動的一帶一路即各國平等為基礎,以和平的方式,謀求各國的互利共贏,也就是王道文化的體現;而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倡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更是表現出中華文化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合和美德,絕非歐美黷武的霸道文化可比。

最後不可不以言者,現在之論統一問題,我們期望習近平在強調「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平發展之餘,能夠一本「實事求是」的精神,思考「中華民國」的定位。至少九二年雙方談判時,中華民國是談判的一方,而當時對於「一個中國」誰屬雙方並未未一致,此其一;其次,中華民國實實在在是習近平口中念茲在茲的革命先驅者所建立,至今仍然存在。因此「和平統一」的談判必須嚴肅、妥慎的面對「中華民國」的問題。

孫中山先生畢生革命,希望統一中國,振興中華,但最終未及見中國之統一,但是他留下了統一的方法,並希望同志繼續努力。他所提的方法就是「召開國民會議」,即召集全國各黨派、各界、各社會團體代表開國民會議以討論統一之計,我們認為此議在今天仍甚有適用價值,唯願大陸能夠慎思之,並積極向台灣各界招手,則統一可計日而待。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