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台灣

作者-千山〈大陸來台交換生〉

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嚮往臺灣的?童年時村頭古樹下老爺爺故事裏的高山青,澗水藍;課本上的阿里山日月潭;風靡我整個中學時代的臺劇。我想去看看臺灣是否如我想象,我心中自有畫卷一幅畫着他模樣:有繁華都市與平靜集鎮的碰撞,有純淨自然與人文風光的疊唱,有歲月磨蝕與現代文明的星光。

抵達的時候陽光正好,風吹得暖軟。可惜高雄送我的第一份元宵大禮便是地震,對於經過5•12大地震的四川人來說,地震是我們永恆的疼痛與創傷。

不久便和同學們混得熟了,然後約着去吃喝玩樂。來之前,我沒想到大學的生活可以這麼快樂。不用煩惱是否要早起去圖書館排隊佔座,也不用擔心在deadline前是否能完成功課。

我會和同學們坐公車去瑞豐夜市尋覓美食,去漢神巨蛋逛到腿軟,去85大樓下的酒吧蹦迪,在深夜的街頭喝酒聊天講故事,也會翹課去離島玩耍:只要膽子大,一週七天都是假。

偶爾也會吐槽臺灣的交通和消費,或是在鬧市疾馳的機車,或是在我們如此包容的時刻,卻仍然排斥的某些臺灣同胞。不過更多的是喜歡與滿足,有博聞強識的老師,友善禮貌的同學,熱心善良的陌生人。也有很多的遺憾,我沒有去聽余光中老先生在中大的朗誦會,後來便再也沒有機會聽到“月光還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還是李白的霜”。沒有和喜歡的人去高美溼地看日落,去九份聽雨,去吹吹太平洋西岸的風,去了解我最喜歡的原住民族工藝與文化。所以,有什麼事情儘量早去完成吧,去想去的地方,見想見的人,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

臺灣與我所想,似乎無任何不一樣,我喜歡臺南滿是塗鴉的小巷;喜歡陽光沙灘仙人掌;還有霧臺的山蒼蒼水泱泱。我只願意看見並接納我想看到的模樣,我其實與你們一樣。

在臺灣短短120多個日夜,記憶卻如海岸線一樣綿長,期待與臺灣的下次相遇。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