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的反共義士

作者-王啓明

這幾天大陸網路討論抗美援朝𡿨長津湖戰役〉的電影。現在想說抗美援朝與國民黨的事。
抗美援朝的軍人之中,大部分是國民黨投降的官兵,共產黨將這些人投入戰場,可獲得多重利益,他們的作戰經驗好,同時可削減國民黨在社會的影響。
戰爭到最後時,有數萬人被美軍俘虜,其中有一批人想到台灣繼續效忠國軍,於是在戰俘營中就分成兩派,互相看不順眼。美軍當時想要在戰後將所有戰俘遣送回大陸,死忠國民黨的人就在身上刺字,都是反共的標語,以死明志,美軍最後將這批人遣送到台灣,總共有一萬四千餘人。
戰後回到大陸的軍人,退伍後共產黨都安排工作,成為基層的幹部,但是許多人在後來的政治運動或文革時,因為曾經參加國民黨,被抓出來鬥爭,許多抗美援朝英雄就這樣地被整肅或死亡。
到台灣的韓戰英雄,被分編到國軍各單位,在軍中的地位特殊,退伍之後散居各地,王公子小時候看過許多人,他們被大家稱作反共義士,有些人退伍後開餐廳或小吃店,由於手藝都很好,生意不錯,他們烹飪的牛肉麵與滷味超好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