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的老天祿滷味

作者-王啟明

老天祿原本在中華路上的新生戲院,最早的老闆是上海人,該店專賣上海點心,後來滷味銷量不好,老闆想要收起來。其中一位客家籍的夥計就向老闆承包滷味攤,改用客家菜的手法融入上海滷味,沒想到生意超好,也成為老天祿的招牌點心。 後來老闆年紀大,戲院也停業了,於是老闆將招牌賣給夥計,一分為二,一家搬到成都路,專賣糕點;一家搬到武昌街,專賣滷味。這家老天祿的滷味,應該算是上海菜的海派滷味。
在西門町武昌街上的老天祿,的確是以賣滷味為主。其他的江浙甜點,芝麻片、棗糕、酥餅、鬆糕以及叫不出名字的小甜點,一盒盒地,包裝簡單明瞭,擺明了就是要賣給市井小民。 滷味有鴨翅、雞翅、海帶、豬血糕 、鴨腸、豆乾、百葉豆腐、雞心、雞蛋、雞珍、雞肝、雞爪、鴨胗,鴨頭、鴨舌等,好像都在50元以內。像好吃的鴨翅,45元一隻。當然牛肉、牛腱就相對價格高許多。排隊的紅男緑女,大多數都是年輕人,大概都會買個幾樣滷味。我估計,大概都在200元以內。
老天祿滷味,滿足了台北人的小確幸。反正到西門町,就是要逛要吃要買。西門町的大小店舖、吃到飽吃到翻的餐廳,價格都是年輕人負擔得起。
唯有老天祿滷味,是銅板價就能滿足口腹的小確幸。難怪顧客經常大排長龍,因為我甘願啊!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