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

作者-晏揚清

為擴大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國父紀念館、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民主文教基金會,於雙十節的今日假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聯合舉辦「大道之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動」。今日的活動包括「孫中山與宋慶齡論集」新書發表會、第56屆「中山學術著作獎」頒獎典禮及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學術研討會。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今天是國父領導辛亥革命成功、創建中華民國110週年喜慶的日子。「革、去故也,鼎、取新也」革命在於去舊取新,我們透過這場研討會,一方面探究辛亥革命在中華民國創建歷程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針對時下兩岸競合局勢進行分析與討論,回顧過去、策勵未來,確有深刻的意義。
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副董事長林振國代表該會指出,孫中山思想歷久彌新,也是中華民國建國寶典,他呼籲海內外各界應該共同傳承與弘揚中山思想,以振興中華為使命,讓孫中山思想再度成為時代顯學。另為鼓勵栽培青年投入中山思想的研究,該會也決議除了繼續維持中山學術著作獎外,也將於明年開始頒發中山青年學術獎金。

研討會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克武教授專題演講,主講「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另有兩場論文發表會,主題分別是「辛亥革命與民國締造」與「革命策略與兩岸競合」,共發表8篇論文。期盼透過這些議題研討,重新認識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與價值,其中包括辛亥革命的精神、革命建國的艱辛,以及中山先生的建國理念等,更重要的是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和意義價值。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