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圓的愁悵和落寞

作者-謝正一

        台灣的這次中秋節,各地好像都看得到月亮,〈月到中秋分外明〉,當然也必須天公作美。於是我在微信上,收集了兩岸各地朋友傳來的當地中秋明月,然後微信在我們的群組裡。大家一起欣賞,台北、北京、上海、蘇州、廈門、泉州、福州、西安、武漢、三明等各地的月亮。雖然是同一顆明月,但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朋友們散居各地,抬頭的明月,真的是凝聚了那份情誼,剎那間,全融成理不斷的長相憶,回到了從前的時光。

        唐朝詩人王昌齡的《送柴侍御》,〈沅水通波接武岡,送君不覺有離傷,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日本相國長屋贈送唐代佛教大德千件袈裟,邊緣都繡着一首偈子〈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

        千年來的月,依然掛在浩翰的天庭,看盡人間的悲歡離合。在微風拂面,水銀瀉地般的中秋明月光下,想著想著,我們是和李白、蘇軾等大詩人,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地方,欣賞同樣的明月。一股愁悵和落寞之情,油然升起。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