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V.S.國家發展的反思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科技「scientech」是「科學science」和「技術technology」組成的,科學為體技術為用,沒有基礎的科學研究如數學家Maxwell依法拉弟的磁電互生公式,發展出電磁學的四個方程式,電磁學的技術發展才能開展出無線電通信/天線、雷達技術、微波爐…。「傅立葉轉換Fourier transform」展開了數位化技術的發展,牛頓發明了微積分推導了萬有引力、喀卜勒發明了行星定律開展了天文科技,湯普生的熱力學、伏特的電化學…。

這當然是自然科學領域的發展,促進了人類的進步。雖然簡述了部份的科學發展與技術結合的關係,尚未加入材料科學、生物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等,但科學與技術是相輔相成的,有時也是相互發明的。

產業發展經過了第一次工業革命將生產力透過動力與機械暴發,讓掌握生產力的資本家掘起。第二次產業革命加入了無線電通信內然機電機鋼鐵重工業等發展了交通及初步的金融全球化,第三次產業革命則以半導體及電腦化的自動化革命重組了人力結構,「生產力」成了顯學。第四次產業革命且稱之為「網路革命」,雖然網路的使用早在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已有概念,但因為仍處「內網intranet」是同一集團中透過電信專線網路來調制資源。直到4G網路打通了圖像傳輸的等待時間,網路物流現在成了主流。「科技」的發展成了世界各先進國家競爭的主要法寶。科技力強就表示其生產力亦強,其綜合國力就強,就有宰制科技力弱的國家。

台灣地區的科技力發展源起於「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推動了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及新竹科學園區的建立,1983更力邀「自動化之父-石滋宜」回國帶領自動化服務團提升「生產力」。半導體產業發展從民國63年起(詳「台灣半導體之子 聯電台積電之父 胡定華」一文)歷經半世紀成了護國神山群。當前最高端的5G晶片由聯發科設計,最高端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台積電製造,最好的半導體封測台灣也是具影響力。這都是台灣具備宰制世界的能力,成為台灣經濟的火車頭。

在民國六十年代工研院被負以重任,我個人在民國82年有幸參與其間(當時員額6000人),只可惜國之重器的工研院,年度國家「科專預算」只撥給100億,可是到了民國108年倒退到82億(109年決算書也是82億,博士還只剩1382人),其間物價不知漲了多少,工研院雖力求發展,但在可憐的國家支持下,有志難伸!

想當年國家投資350萬美元技轉RCA的半導體技術,現在每年國家稅收不止千億來自半導體業,當時每投入一塊錢都以上千倍的收益回饋國家社會。現在我們享受科技深耕50年的成果,如果沒有危機意識加大力度的投資研發,或者說政府沒有營造一個發展的環境,沒有一個安全的經營環境,「以鄰為壑」的政治思維將會有反效果,都是我們站在發展的路上人們不願看到的。政府應該以四鄰為友,將一定比例的預算投入科技發展上,至少也要從科技產業的稅收中提取一定百分比來投資工研院,才是長久之計!

You Might Also Like

One Comment

  1. Eric

    太有道理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