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一點又何妨

文-林佳燕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圓仔花,不知醜」算起來,圓仔花也算是幼時經常接觸到的花。大人拿圓仔花訓話,不管是「不知醜」或「醜不知」都含有貶意。意思是一個人不要不自量力,凡事先照照鏡子、估量一下自己的斤兩。那時候,心裡就覺得很奇怪,圓仔花,這呈現球狀的紫紅色小花,雖然稱不上漂亮,但它的俗豔,卻被大人們鄙夷,「圓仔花,不知醜」,講得圓仔花好像很醜,醜得登不了大雅之堂,我心裡冒起一絲疑惑與疑惑,圓仔花真有那麼醜嗎?唉!可憐的圓仔花就這樣被汙名化了……。

其實,圓仔花算是台灣庶民生活的常見花卉,跟雞冠花一樣,很容易看見,還記得小女孩的我,已經有愛美之心,進入審美敏感期,偷抹媽媽的口紅、噴香水,曾經就被說是「圓仔花」!對圓仔花的偏見,是帶有以雅為美的中心意識。大膽嘗試美,就算當一朵千日紅有錯嗎?對美的積極探索與多方嘗試,是需要被鼓勵的,而且比起擔心他人評價自己的審美土氣或醜怪,不如自信一點,畢竟審美是多元的,不該被胡亂評判。

長大了,學花藝,每次上課前都在期待老師帶不同的花,有一次我問:「今天要插什麼花呢?」老師說:「千日紅」我一看,咦?那不是「圓仔花」嗎?剎那間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動!現如今已經很少在路邊看見千日紅。雖然從「圓仔花」到「千日花」,但她的花語不變,是永恆的愛,千日紅的花,是紫紅色又是球狀,也蠻像湯圓,所以又稱「火球花」,千日紅得名於採摘後,鮮豔有光澤,保持長時間顏色不變,很適合作成乾燥花。圓仔花與雞冠花這兩種花都有些相似,都是草生的野花,顏色鮮豔又生命力強盛。

曬乾後的千日紅可以玫瑰放在一起泡茶喝,可以養顏美容,吸收豐富的維生素,也是極好的花草茶之一。千日紅的故鄉在印度或南美洲,而且花乾後不凋,誰說花無千日紅呢?說真的如果想要特別打扮,就不要怕人家說「圓仔花,不知醜」,大膽一點嘛,誰說圓仔花不美,更何況各花入各眼,濃烈俗豔的花,雖然有人在審美上會嗤之以鼻,搞不好就是有人愛,只要持續燦爛,讓人覺得活力與耐看,說真的圓仔花也很美!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