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當槍使的烏克蘭下場太慘了!

林際健 前工研院研究員/本報主筆

從美國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戰略開始,到現在兩黨總統初選相互較勁「誰能反中」,不管兩黨誰掌白宮,把中國大陸當頭號敵人打應是確立的。再看俄烏戰爭打了兩年多,烏克蘭國內人口少了兩千多萬,精華工業區淪落俄羅斯手裡,軍人戰死估計20萬傷兵40萬,徵兵已被迫向中老年人招募,未來國家資產已被美國抵債。現在又來個巴勒斯坦反抗力量把美國拉進以色列屠殺加薩地區人民,招致全球大多國家指責為種族滅絕的幫凶。此時的美國對中國大陸緩了緩氣,但科技制裁以及對南海紛擾仍未鬆手。但為了獲得中共的認可與要求仍釋出了暫時的訊息,要求民進黨當局考慮放棄「台獨黨綱」以緩和台海局勢避免擦槍走火。

看來美國從川普總統說台灣只是個小筆尖,到後來因為台灣的晶片製造在高階製程佔世界比重太高,才意識到台灣半導體製造能力不能落到中共手裡,才有逼台積電將高階製程到美國設廠,並做出炸毀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策略。以上所說都是見諸媒體報導,並非我等獨自猜測。

現在中國大陸在被美國科技封鎖四年後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高階製程也在華為努力下與中芯國際合作下突破沒有EUV光刻機下的晶片製造。同時大陸增加成熟製程產線也有驚人進展,將晶片自給率提升到四成以上。以大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下,想跟大陸脫鈎的產業可能會面臨萎縮的命運。民進黨政府配合美國想封鎖大陸晶片的獲得,未來應考量是否能發揮鎖喉功能,不要得不償失。

目前兩岸經貿主力是半導體,是我出超主要來源,大陸仍進口大量半導體元件,只是為了怕被台灣斷供,也在不斷的在做進口替代,如兩岸不能合作,我方半導體產業恐也將淪為邊緣化產業。過去大家都認為大陸在半導體產業很弱,可是當華為在四年前做出五奈米的5G晶片拿下手機年出貨第一名,讓美國很震驚,下令封鎖華為5G晶片並封鎖大陸晶片廠的EUV光刻機,使得華為雖有一身功夫,卻無從伸展拳腳。四年後大陸突破了技術難關讓華為又大展身手,這案例顯示大陸的科技潛力不能小看,只要他做出來的東西,就會帶來強勁的競爭。

現在世界上要找出一個國家或地區要取代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不是不能,要時間!不管誰能取代大陸的世界工廠地位,都不是台灣能做到的。又何況大陸人家也要成長與進步,在人均收入進入一萬美元之後也思考要從代工升級到設計與品牌,從低端工業產品走到高端的生技與醫療電子及人工智能汽車航太等領域。

所以,我們生長在台澎金馬等地的人們應要有認知,以色列強吧!如沒有美國背後支援能天天拿炸彈去轟炸哈瑪斯嗎?烏克蘭打了兩年,如果沒有歐盟及美國支持哪怕兩個月都撐不下來,現在撐了兩年年輕男人都打光了,現在只有老人在當兵。去跟中國大陸比拳頭,哪怕是被封鎖海峽,只要十天,天然氣斷氣下台電就得分區供電。我們的出口產業就都掛了,那時再去談和就是屈辱!要跟美國站隊去封鎖大陸科技產業,就有可能先餓死自己。

所以,回顧當下的國家體制,中華民國憲法仍在仍能代表全中國,您不要管別人信不信,只要我們堅信我們是1911建國至今的政府,就有權跟中共政權坐下來談和平。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