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糬人生

張家麟/淡江大學教授

週末,和孫女一起樁麻糬,是人生樂事之一!

先請印傭露西備自家熬煮的紅豆泥、花生泥、芋頭泥三種餡料。再以300克糯米、240克水,約1比0.8比例,用菓汁機打成泥湯。快好前,加入一大湯匙太白粉,增加軟Q度。再加入半大湯匙糖,提升口感。

一切配妥,就可蒸麻糬了!

先在內鍋上一層薄薄的沙拉油,再倒糯米泥湯入鍋內。外鍋一杯水,約20分鐘,熱騰騰、軟綿綿的麻糬已成型。與孫女用桿麵棍,用力樁之;既好玩,又可鍛鍊她的耐心、專注力。

樁了15分鐘,樁打麻糬至又軟、又Q、又黏的狀態,此時,熱麻糬也變成溫麻糬。與此同時,印傭的巧手,相當嫺熟的搓好直徑3-4公分的紅豆、花生、芋頭球,各10粒。她也將50克左右「生」糯米粉,炒成「熟」糯米粉。

我先將熟糯米粉鋪一些在桌上,再把黏Q的麻糬糰置其上,才可開始揉捏。用手粘油,捏麻糬糰成直徑10公分的圓柱狀,以刀切成3公分的小塊。用手掌壓扁後,就可以包入三種口味的餡料於其中。

不到一刻鐘的光景,就作好30粒麻糬。給家人品嘗後,咸認為這是繼「張記」雞捲、蔥油餅之後,張家代表性的小點,或可名之為「張記」麻糬。

當行、坐、臥、立皆可為禪時,作麻糬亦是我這假日的功課之一!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