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以仁求圓滿;小事大,以智求生存

林際健/ 本報主筆

最近美國跟中國大陸對奕從科技戰、貿易戰、航母戰鬥群壓制、外交圍堵到最後打台灣牌,中共當局對美國自稱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及三個公報,講的跟做的不一樣,說是競爭或激烈的競爭,實則跟開戰也沒太大區別,尤其八月初第三號人物斐洛西訪台北,徹底讓中共當局忍讓美國的抵近壓迫完全「丟掉幻想」改採實對實的對抗,告訴老美未來任何的挑釁,中共絕對不會吞下忍下一定會讓美國知道是「有後果的」,同時也警告民進黨當局如不知進退,大陸方面「武統」的實力與準備都已就位。也許過去中共當局對「和平統一」一直維持主調,兩岸經貿關係也一直有互補也有成長,大家都不覺得大陸會真的對台灣動武。可是從最近的軍演反映以及對疫情防控與面對天氣熱泿限電等斷然措施,使得大家對中共的決策模式有新的認識。回想對香港的外部勢力支持時的動亂,中共當局也冒著被批「違反五十年不變」硬是推出香港國安法來平亂。果然國安法一實施英美勢力撤出,香港又回復平靜了。從現在起,台灣人民應認真思考,執政當局搞「抗中保台」會不會成了「抗中害台」?

台灣人大多在表面上說不關心政治,因為近三十年來支持民進黨的人士多了起來,而這些支持台灣獨立或者反國民黨的支持者當在公園角落或者老人聚會地所或者其他聊天場所都展現強勢發言,三十年前常耳聞還有暴力相向,弄到最後想支持國民黨對兩岸較為中性的態度也開始閉嘴,只剩下軍人及其眷屬較為凝聚也較敢表達支持兩岸交流,而形成對疊分明的態勢。

隨著民進黨政府的執政以及教科書在歷史上的調整,曾幾何時大家連國歌都不唱了,如果不是想在國際上表達我們是一個國家,連國旗也被民進黨人給丟了。這個現象大家閉起眼睛回顧一下,就可以發現是真實發生在這個國家,有時看到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對外賓自稱連「中華民國政府」沒不見了。還有大家在媒體上誰還能依中華民國憲法,依兩岸關係條例稱對岸為「中國大陸」、「大陸當局」居然大家在政治正確下將政府尚未承認的且尚在以默契停火中的中共當局稱為「中國」,反而我專用的「中國空軍」「中國陸軍」都奉送給解放軍使用。

台灣人民應反思歷史是演進的,同時也是不可逆的。台灣光復把台灣人從次等國民中解放出來,陳儀銜命治台可是帶來了能人幹將,這從民國35年到75年台灣從窮困到富裕,農民從佃農身份都轉成了地主,以前的大地主也成了企業家,而有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不但如此,在兩岸軍事對峙中從民國39年起推動了地方自治,地方首長民選,奠定了台灣厚實的民主政治,這些「三民主義」建設的成果至今連教科書都不提了。在政府撤退來台時,一起撤退來台的全國精英軍民約二百萬人,也是台灣人民的一部份,這也要拜託台灣人民要認清要容納所謂的「外省人」。隨著時間推移外省人早融入了台灣社會,第一代幾乎都凋零了,執政當局不應還在操作族群對立,應該拿出誠意絕口不提(沒有選舉就沒有族群對立),也好讓大家能在台灣安身立命。

面對兩岸情勢,馬英九政府留下的好棋局,六年多來被蔡政府給打爛了。固然美國圍堵中國大陸早在歐巴馬政府就開始了,當時的美國政府還顧點面子,不敢明目張膽的做出下三爛的勾當,但到了川普政府時代就明著幹,美國的航母艦隊跑來南海耀武揚威,扣留華為公主做人質,新冠疫情究責等。拜登上來換了湯藥,用上了美國霸權拉幫結派,軟硬兼施,打北京冬奧不靈、打新疆牌不靈,轉而想拉俄羅斯也不成,用上烏克蘭消耗俄羅斯好像也不成,只有把台灣牌用上。美國智庫早就有一說,亞洲必須來一場有限度戰爭,才能解救美聯儲多次放水造成的通膨。現在全世界的主流媒體都在告訴大家:台灣海峽危險了,台積電危險了,一年來外資在台灣股市提款超過了一兆新台幣。美國人也來告訴我們國軍,必須準備打遊擊戰即巷戰。大家要知道巷戰是什意思,就是軍人躲在建築物人去打擊在路上的敵軍,結果會是怎樣大家可以從電影中去想像。

兩岸真的必須一戰嗎?也許您我都不能回答這問題。因為推著情勢往危險的境地的不是您我,而是執政當局面對美國勢力如何跟中共當局對話。以前我們用中華民國憲法求中國的統一,跟中共當局有了共識即所謂的九二共識。只要我們自己不要亂搞堅持中華民國憲法,同時也是堅持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澎湖以外還統治金門馬祖東沙太平島是擁有充份治權,將來跟中國陸有個政府實體能對等談判。不管中共當局如何描述一個中國,我們是堅持在三民主義的自由平等均富的制度下來談統一。這也是中共當局能理解的兩岸關係,兩岸都追求一個中國都謀求在制度融和後統一。如果中共方面在感覺上兩岸越來越背道而馳,統一絕望下就會捨棄「和平統一」而把「武統」端上枱面

孟子有云:以大事小應以寬仁能化解小國的誤動燥動來能圓滿,而小國面對大國就不能逞一時之快,要以智慧來謀求生存之道。現在中國大陸固然還有六億人民還在貧窮困局中謀求生存,但14億人民的經濟體量已遠大於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拿錢做軍備競賽那絕對沒有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並未矮化自我,如何以制度來要求對岸給我們信心,是智慧的表現,停止戰爭螺旋的推展,停止被美國推向戰爭,正是我執政當局應慎重思考的問題,也是全民應有的認識,力求避戰才是勇者的表現!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