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的自信和寛大完成兩德統一

俞力工/奧地利學者

最近有人對我說,老拿西德做典範,不切實際,因為當時東德只有一千多萬人口,很容易被西德統戰過去。我即問他,大陸人口那麼多,為什麼臺灣人還漸行漸遠?

其實,西德居上風的原因很多:一是,靠良制;二是,對東德人民一視同仁,而不是什麼“統戰物件”或“威脅物件”;三是,把東德人視為同類,以至於只要來了,甚至可以擔任總統、社民黨主席,或總理辦公室機要秘書”;四是,從來不把統一問題視為軍事問題,也不會去動什麼“非和平方式”的歪腦筋;五是,很明白統一的阻力為美國與蘇聯,東德方面無論朝野無能為力,因此就避免了頻頻放話,呼籲,感召或發表什麼白皮書;六是,即便東德政府有這麼幾個人拒絕統一,甚至抬出“東德人民已形成一個社會主義新民族”。西德政府卻不為所動,甚至當做耳邊風;七是,西德處理東德問題的就總理辦公室七八位專員,而中共吃台飯的可以組成兵團,而為了證實其存在需要,就得安排一個個臺胞的飯局,一個個國家去考察,去開促統會,去專研該讓哪幾個人去臺灣旅遊,該開放哪一種農產品,其工作之繁複有點像核酸檢測。

西德成功,靠的是自信、氣魄與大智慧,不是什麼小聰明,假動作,歪腦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