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亞洲之行造成的損失尚待結算

顧屏山 /矽谷

普洛西來了又走了。台灣有些人稱她的訪問是她畢業旅行的一部分。也許有點居高臨下,但意思是這是她最後的光暉。

在即將到來的美國中期選舉之後,預計她所屬的民主黨將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她將不再擔任議長。她必須趕在有能力時進行她的盛大旅行,由納稅人全額買單。

直接後果是顯而易見的。越過北京的紅線,你可以期待中國會按照承諾做出反應。一些頭腦發熱的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鬥機沒有擊落普洛西的飛機感到失望。

但是,中國在台灣島周邊七個地區進行實彈演習,不僅表明台灣海峽的「中間線」不存在,而且可以隨時隨地進入台灣海域,向它想要的任何目標開火。普洛西的挑釁給了中國必要的理由。

解放軍從大陸發射的導彈橫穿台灣上空,落在台灣島對面面向太平洋的一側,如果美國海軍艦艇致力保衛台灣,會潛伏在那呢?但他們沒有。里根號航母早已脫離危險,駛向日本。

不想浪費愛國者導彈

台北政府解釋說,空襲警報一直保持沉默,因為不想讓民眾過度恐慌。它沒有向來自大陸的導彈開火,因為它不想將昂貴的愛國者導彈浪費在將無害地降落在海中的導彈上。

普洛西訪問後不久進行的一項民調發現,9%的台灣人仍然相信美軍將在附近保衛他們。

世界將拭目以待,美國航母是否會恢復在南海巡邏,解放軍是否會在中國認為屬於自己的水域挑戰美國版的「航行自由」。

普洛西在台北的會面也揭示了韓國總統尹錫悅拒絕與她會面的原因。

在台北吃午飯時,普洛西敦促台積電(TSMC)創始人兼前任董事長張忠謀將一些製造工廠設在台灣以外,特別是完成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新工廠,並可能在日本建立業務。

張對普洛西的禮貌回覆是,在不同的地點建造半導體工廠在經濟上和技術上都不實用。作為美國公民,張忠謀沒有說他認為美國沒有所需的技術人才,他在其他場合說過這一點。

強勢壓迫韓國

普洛西在首爾的任務是向三星和其他韓國晶片製造商施壓,要求他們加入台積電並將其晶圓廠遷至美國。她的賣點是利用CHIPS法案(為美國生產半導體創造激勵措施)的520億元款項,作為向美國遷移的財務激勵。

韓國晶片製造商面臨的難題是,美國希望他們選邊站,即美國的補貼將要求他們停止向中國供應晶片。

雖然中國僅佔台積電市場的10%,但韓國晶圓廠60%的產量銷往中國。放棄60%的業務以遵守美國的禁運對韓國來說將是一個真正的困境。

韓國政府正在拖延對華盛頓許下承諾,尹錫悅避免與普洛西會面是一種避免當場尷尬的外交方式,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不從外交角度看則是,與普洛西會面不符合韓國的國家利益。

華盛頓禁止中國獲得半導體技術的手段,一直讓晶片行業的所有參與者感到痛苦。

當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下令停止向華為、中興等公司提供先進晶片時,台積電第一個深受其苦。中國曾經是主要客戶,佔台積電銷售額的20%以上。根據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劉德音的說法,現在為10%左右。

荷蘭公司ASML是世界領先的製造半導體所必需的光刻機的製造商。其最先進的極紫外(EUV)系統每台售價超過1.5億元,該公司被禁止向中國銷售。

現在華盛頓要求荷蘭禁止向中國出口老一代深紫外光刻機(DUV)。去年,ASML向中國出售的該產品系列價值27.8億元,佔該公司總銷售額的14.7%。

禁運對美國公司也很痛苦

位於矽谷的泛林集團是全球主要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之一,年收入將近200億元。根據其最新的季報,中國佔其銷售額的31%,而美國佔8%。毫無疑問,泛林的管理層正在苦苦思索如何向拜登政府申請豁免,以避免企業自戕。

華盛頓與中國脫鉤的決心是短視的,反映了律師們對技術的了解不多。多年來,美國對半導體製造業的投資不足,而中國則恰恰相反。CHIPS法案中的520億元太少,也太遲了。

不幸的是,要求公司承受自殘和違背自己的利益行事,是華盛頓扮演一個無情欺凌者的其中一例。為了生存,受害者將不得不尋找繞過美國的例外主義的方法。

儘管有美國的制裁和禁運,但已有報道表明中國正在應對。

中國可以禁運電動汽車電池嗎?

與普洛西的台灣之行相關的另一項似乎沒有引起主流媒體關注的事態發展是,中國公司寧德時代(CATL)擱置了在美國建廠的計劃,直到她的旅行風波塵埃落定。

寧德時代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擁有世界領先的電池技術。使用其電池組的車輛每次充電可行駛超過965公里。

它目前的電池具有四個主要優點:安全、壽命長、能量高和快充能力。寧德時代創始人兼董事長曾毓群擁有凝聚態物理學博士學位。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公司正在開發兩款具有開創性的電池,即將推出市場。

截至今年5月,寧德時代在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市場佔有率最高,為45.85%,截至2021年,全球市場佔有率為32.6%。

寧德時代一直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和肯塔基州尋找潛在地點,建造電動汽車電池廠,供應福特和寶馬。雖然大概不太可能,但北京可以決定做出類似回應,拒絕美國獲得中國的先進技術,並命令寧德時代中止在美國的投資計劃。

或者,另一方面,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可能會擔心引擎蓋下的中國電池會被用作中國的竊聽設備,這與他對來自中國的地鐵車廂問題上表達的邏輯相同。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