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新政策 中共促統優於反獨?

馮國豪

台海情勢風起雲湧,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發動圍島軍事演訓及實彈射擊,同步對美祭出軍事、司法、氣候合作的八項反制措施,對台則施以經濟制裁,並發表重磅級的第三份對台政策白皮書。中(中國大陸)美關係、兩岸關係正快速的進入一個新階段。

美中長期略對抗已經確定,但能否視為「新冷戰」?從國際社會交流頻繁、國際組織互有交合,以及錯綜複雜的經貿關係來看,現在已經與冷戰時局的美、蘇集團化對抗結構截然不同。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現況只能算是「準冷戰」。

針對裴洛西訪台,中國大陸對台、對美祭出反制動作。
避免軍事衝突 美中無意冷戰
人首先,美中領導人都反對冷戰對抗。今年三月的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重申「四不一無意」,即美國不尋求與中國大陸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大陸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大陸、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大陸發生衝突。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在金磚五國峰會上也強調「要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

其次,美、陸的武力對峙還未完全形成。裴洛西訪台繞道而行,大陸於裴洛西離台後才在台海附近軍演,美國航母及時走避等,都反映出雙方避免直接的軍事衝突;至於北京對美提出的八項反制措施,也並沒有完全封閉彼此溝通管道。

第三,美中雙方還未形成完全壁壘分明陣營。美、中仍共同參與各項國際,且有諸多交合之處;例如,中、印雖有邊界爭端,但兩國皆與俄羅斯友好;拜登七月訪問中東,習近平馬上也要安排中東之行。

第四,國際產業鏈不可能一刀切。美國打科技戰加強圍中,但國際經濟活動與產業鏈錯綜複雜,和美國有軍事同盟關係的日本、韓國,中韓、中日經貿產業關係仍然非常緊密,加上東北亞的地緣政治因素,美國想要產業鏈脫鉤,不可能完全一刀切。

中共當局試圖將台海內海化,但美國強調台海自由航行權。
台海內海化 大陸溫水煮青蛙
中國大陸戰略東擴,一直是個進行式。從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前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後,解放軍軍機就逼近海峽中線;二0一七年底以來,北京為應對蔡政府積極開展台美關係,解放軍機艦就開展頻繁的「繞島巡航」。

此次,北京為報復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正式啟動新一輪環台實彈射擊演訓。兩岸心理上的海峽中線不復存在,大陸逼近二十四海里鄰接區逐漸會形成常態,試探十二海里領海、領空也將亦趨頻繁,飛機船艦繞行東部海域也會形成常態。

每當台美關係有重大進程,正是解放軍借勢擴張軍事戰略縱深的關鍵契機。未來,只要台灣尋求突破外交空間、大陸認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時,都會逼近以上四點,逐步拉伸戰略東擴範圍,切香腸式的突破第一島鏈,溫水煮青蛙式的將台海內海化、內水化,而且還在添加柴薪增溫中。

至於大陸對台圍島軍演,是不是「拒止」勝於「攻台」?毛澤東十大軍事原則最有名的是「圍點打援」,此次軍演第一天飛彈精準打擊,第二天掌控制海制空權,第三天福建演練登陸,接著是延長軍演時間。窺探此次圍台軍演,「圍點打援」重點就在「打援」阻絕外援,「圍點」則是其次。

兩岸談判空間 已遭逐步壓縮

大陸國台辦十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基本方針,但強調「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重大事變的充份準備」。

白皮書反映北京最新對台政策,「促統」已優先於「反獨」,而且,促統的力度在加強,時間急促性也在加速,談判空間則被逐步壓縮,並框限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進一步分析如下:

其一,表達更堅定的「促統」立場。相較於一九九三與二000年的白皮書,這次白皮書共提及一百二十一次「統一」,強化「堅定反獨」、「堅定防止外力介入」與「堅定快速推進統一時程。」這表明了習近平在新時代、新里程碑所提出對台基本的戰略部署及總體方略。

其二,「促統」出現時間壓力。首先美國海軍艦隊大換裝,快則五年、慢則六、七年,解放軍視為促統的機會之窗;再者,二0二七年是解放軍建軍百年,習近平七月二十七日表明「要奮力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兩岸兵凶戰危 不能毫不溝通

此外,白皮書強調,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根本原因,「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至於現年六十九歲的習近平,若順利續任第三任期五年,至二0二七年是七十四歲,欲成就歷史使命的習近平,還要等第四任期嗎?

其三,台灣防衛處於明顯劣勢。兩岸年度軍事預算開銷,今年的相差已近十七倍,往後的差距只會愈拉愈大;台灣軍購已難與對岸抗衡;況且,任何一黨執政,誰又敢提出不分性別全民皆兵、延長役期?多數民意會接受嗎?

當下,民進黨「抗中保台」政策不會改變。但「抗中」實則不能保台,否則,美國也不會火速通過晶片法案、推Chip4半導體聯盟來稀釋台灣高科技產能占比。儘管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雖預言在美提高晶片產量是「浪費、昂貴又徒勞。」但美、日有更高的戰略思考,「一旦台灣被大陸拿下如何維持晶片穩定生產?」才是重點。

在野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刻正率團訪問大陸,本來是正確的事,時間也沒問題,畢竟,兩岸兵凶戰危,不能完全不溝通。其實,「友中保台」並非毫無空間,國民黨理應正大光明出訪,行前先對黨內、朝野政黨與民眾做好說明,最好能還能在訪問過程中定期定點開誠布公。開拓「友中」、「和中」空間,但看藍營要如何操作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