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引發日本社會爭議,不妨看看儒學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臺灣許多公共工程、武器研發與重大投資案,可以因為政治宣傳目的,辦理多次剪綵、啟動、開工與通車典禮。但是從來沒有搞過重覆辦理某個政治人物葬禮戲碼,日本社會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亡故安葬後,居然還會為是否舉辦國葬,引發社會爭議市民團體提起訴訟,真是讓人感覺不可思議。

國人經常認為日本社會知識菁英飽讀詩書,並且政治人物普遍受到中華文化漢學思想影響,但從安倍早就完成安葬後,居然還會端出國葬安倍此種再辦一次葬禮荒誕戲碼,顯然證明日本社會政治高層絕對沒有將儒學讀通,要不然就是讀書只讀懂字面意義,但良心卻被狗吃掉了!

《孔子家語 曲禮子貢問》明確記述孔聖人曾說:「故夫喪亡,與其哀不足而禮有餘,不若禮不足而哀有餘也;祭祀,與其敬不足而禮有餘,不若禮不足而敬有餘也。」同樣在《禮記檀弓上》亦有:「子路曰:『吾聞諸夫子:喪禮,與其哀不足而禮有餘也,不若禮不足而哀有餘也。祭禮,與其敬不足而禮有餘也,不若禮不足而敬有餘也。』」同樣思維之論述。

同時《論語八佾》更是提到:「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但是日本社會對政府打算對安倍以國葬之禮處置,其實並不僅是從極度昂貴預算支出上批評此舉過度奢華,而是從根本邏輯上認為此種規格有違法條;不過卻鮮有知識菁英出面引據儒學思想啟迪日本社會大眾,重覆實施葬禮從人情義理上,根本就是思維錯亂完全胡鬧,更是在國際社會存心去上演這場醜劇。

喪禮是在亡者離世後,善後處理讓其安葬入土為安,所以只能辦理一次葬禮,那能在安葬後,不論是為任何目的,再去設計來辦個更隆重國葬,這根本就是存心將亡故者當成政治舞臺之操弄演出道具,完全無法嗅出任何敬意!

假若是要真心追思安倍,日本政府可以在適當時間節點,辦理祭祀追念活動,葬禮只能辦一次,但追思祭祀就完全沒有任何限制。假若日本政界要運用安倍進行政治炒作,根本就不是要再辦一次葬禮,而是要以其他方式辦理追悼紀念活動。

至於臺灣社會政治論壇討論如何藉機進行葬禮外交,或是討論此項活動會如何衝擊東京與北京關係,更是證明此場受到日本社會嚴重物議之國葬,早就已經完全變調。孔聖人在數千年點破,與其投注重資將葬禮辦到很奢侈豪華排場十足,無寧對死者能夠存有發自內心之感懷與哀傷,那個才是情真意切地對死者有點敬意。

日本社會知識菁英與政治人物老是將儒學經典名句掛在嘴邊,以便顯現本身具有文化素養,但從會打算為安倍辦理國葬來看,中華文化素養恐怕是只知表面文辭皮毛不知其義理所在,對此錯亂我相當同情日本社會公眾之無奈。
#不論我對安倍如何評價_但絕不認同將其當成政治道具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