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問臺灣的嚴重影響

作者-唐永紅/廈門大學教授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

美台勾連近日得寸進尺,讓美國第三順位的眾議長佩洛西竄訪臺灣。這既是美國繼續背信棄義,說一套做一套,無視中國大陸的嚴重警告,繼續打“臺灣牌”妄圖“以台制華”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結果;也是臺灣民進黨當局繼續依靠外部勢力,妄圖抗拒兩岸統一、謀求臺灣獨立、遏制大陸發展的結果。

這次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是近25年來美國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而對中國國家主權最嚴重的侵犯,也是近30年來臺灣民進黨當局違背“九二共識”而對中國國家主權最嚴重的損害;造成了台海現狀迄今最嚴重的改變,並對中美關係、兩岸關係形成了迄今最嚴重的衝擊。美台因此正在並將要付出迄今最嚴重的代價。

首先,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對台海現狀造成了迄今最嚴重的改變。

眾所周知,儘管臺灣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在中國大陸及主流國際社會看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台海現狀中最重大、最根本的內涵;長期以來,海峽兩岸也都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體現為“九二共識”並作為其核心內涵之一。

因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著邦交關係的國家與主流國際社會,一直以來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都認可、尊重這一台海現狀;而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臺灣島內政治勢力也都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也因此,長期以來,中國大陸雖然致力於國家完全統一,但在有關各方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的情形下,也儘量在與各邦交方的互動中、在與臺灣方面的互動中、在各邦交方與臺灣方面的互動中保持著微妙的平衡。例如,不反對各邦交方與臺灣方面以民間名義、方式發展民間關係;不跨過臺灣方面所謂的“海峽中線”,爭取兩岸和平統一。

而今,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侵犯與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嚴重改變台海現狀,嚴重衝擊台海和平穩定與中國領土完整。鑒此,為捍衛國家主權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中國領土完整,中國大陸不得不奮起反制,讓軍機軍艦跨越所謂的“海峽中線”,在臺灣島四周開啟軍事活動。美國的軍機軍艦不得不遠離臺灣。長期微妙平衡的台海現狀,在各方當前的互動中正在永久失去平衡。而國家統一的任務由此也不得不提上議事日程,統一的步伐有望加速,以為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掃除絆腳石。

其次,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對中美關係形成了迄今最嚴重的衝擊。

眾所周知,“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為敏感的問題,攸關中美關係的發展態勢。美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好臺灣問題,中美關係才能良性發展。這已為中美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的發展歷史所一再證實。

近年來,美國調整了對華戰略,為維持自身霸權而遏制中國大陸的崛起。美國因此也改變其對台政策,企圖“以台制華”,不斷加大打“臺灣牌”。結果,美國日益嚴重地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不斷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斷損害中國在領土、主權、安全、發展等層面的核心利益。這次美國讓權力第三順位的、且為執政黨的眾議長佩洛西竄訪臺灣,是近25年來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最嚴重的違背,對中國國家主權最嚴重的侵犯,必然遭到崛起中的中國的強烈反制。

美國對中美關係現狀的單方面重大改變,以及中國對美國單方面行為的正當反制,必然對中美關係形成迄今最嚴重的衝擊。

再次,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對兩岸關係形成了迄今最嚴重的衝擊。

眾所周知,“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與前提條件;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這也為過去30年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所一再證實。

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臺灣以來,不僅拒不認同“九二共識”,而且借機內部民意支持與完全執政、美國對華戰略改變及打“臺灣牌”, 發動“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以抗拒兩岸統一,謀求臺灣獨立,危害國家安全,阻礙民族復興。

臺灣當局敵對大陸的政策取向與種種行為,企圖單方面改變兩岸關係性質現狀與發展走向,不僅嚴重衝擊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且使得海峽兩岸之間的主要矛盾演變成為敵我矛盾,必然遭到中國大陸堅決打擊,造成海峽兩岸對抗,衝擊台海和平穩定。

最後,美台勾連,策劃佩洛西竄訪臺灣,美台因此必然付出迄今最嚴重的代價。

美國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徑,世所不齒。針對佩洛西竄訪臺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我們堅持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原則的決議,這是我們一切行動的源頭。已有160多個國家與多個國際組織通過不同方式支援中方立場,譴責、反對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舉措。連美國的重要盟友韓國這次也未跟美國完全站到一起。

美國“以台制華”,臺灣依美謀“獨”。美台勾連,並試圖得寸進尺。這嚴重損害到中國在領土、主權、安全、發展等層面的核心利益。在中國大陸已然崛起的今天,必然遭到中國大陸從經濟、政治到外交、軍事等各個層面的合情、合理、合法的有力反制。

正如大家所見,針對美國“以台制華”的不齒行徑,中方採取了“三取消五暫停”的反制措施。針對佩洛西挑釁行徑,中方決定依法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針對臺灣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損害國家核心利益的行徑,中國大陸正在並將繼續以軍事、外交、政治、經濟、輿論等多種手段予以有力懲罰。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