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要拒絕當美國戰略的炮灰

楊渡/作家

最近在傳統市集、牙科、計程車司機等好幾個地方,不約而同聽到一種聲音:「我們不要當美國的炮灰,好好過小日子吧!」

我感到訝異,因為直接對美國的評論,大概都是那些名嘴在說的,深怕話題不聳動,拚命強調台海要打仗了,武器對比、登岸作戰、街頭巷戰、都市游擊戰……。說起來都很英勇,連掃把都要上陣。

然而,民間的心聲,已悄悄地變了。因為烏克蘭這一課,教給民間太多殘酷的現實。

第一課是:戰爭殘酷。戰爭一旦起來,那些號稱勇武的刺青網紅們,即使跑到烏克蘭去,卻連俄軍都還沒看到,就被炸了,或者躲戰壕裡出不來。
有些來得及發出網紅照,卻很快曝露行蹤,被鎖定地點,飛彈就來了。悲哀的是,拿著AK47拍照的,恐怕連敵人都還沒看到,就被大炮給炸了。

這一課告訴我們,那些用二次大戰所形構的戰爭史,都結束了,2003年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的打法早已告訴我們這個現實:每一個士兵的後面都拖著長長的「尾巴」,那尾巴就是後勤,就是衛星偵查指揮系統;現在就是無人機要飛去丟炸彈的地方。機關槍已落伍了。真正到了巷戰,那已經是軍隊在清掃陣地,有沒有抵抗,已沒有什麼差別。

烏克蘭的第二課是,戰爭一旦起來,無論輸贏,整個國土變成炮灰。烏克蘭的基輔,曾經多麼美麗的城市,多少文化積累的古蹟,一旦戰火來臨,什麼國際制裁都沒有用,譴責只是空話。
整個城市毀於戰火,那些炸毀的破牆斷瓦,都曾是朗朗歌聲的家園;那些窗破屋空的公寓,都曾是孩子成長的記憶,如今是生靈塗炭的廢墟。
上電視的是政客,死亡的是人民,流離的是妻兒。

第三課,最真實而且庶民的考慮是:當戰爭來臨時,老婆孩子要往哪裡送?
烏克蘭有500萬至1千萬(還沒有統計好,因為不斷增加)流亡到歐洲的難民,通過汽車、巴士、火車過邊境,但現在難民湧入太多,歐洲已難負荷。而男人18到60歲的都不能走,留下來打仗。所有的家庭,妻離子散。而戰爭的結束遙遙無期,未來那些女人和小孩子,要流落到什麼地方?會不會變成被歐洲人嫌棄的底層難民?語言不通,怎麼生存?已有歐洲大報在寫人蛇集團蠢蠢欲動,賣女賣子的事,已有傳聞。

對市井小民來說,最真實的莫過於妻兒不知流落何方。台灣呢?人民願意承受這苦難嗎?心理上有準備嗎?

民間還看清的第四課是:這一仗是美國想打的。
北約一開始就一直想制止,但烏克蘭的情勢卻停不下來。美國打俄羅斯,目的是要打垮俄國的崛起。
而美國在台灣海峽挑事端,無非想用台灣當烏克蘭,制止中國的崛起。這是全世界都很清楚的事,台灣人民也不是沒有眼睛,早看清了。

但台灣人,要為美國打這一仗嗎?
中國大陸早已清楚,還要上美國的當嗎?台灣民間的這種「不要當美國的炮灰」的聲音,已開始出現了。而且非常清醒地知道,打下去,台灣沒有勝算,台灣人妻兒是沒有邊境可以跑的。

台灣要和平,要避戰,不挑事,不要上美國的當,不要變成另一個烏克蘭。
即使困難重重,即使在美國的要挾下,國際局勢常常兩難,但在危疑中,更要力持平衡,維持兩岸和平現況,這才是領導者的最高智慧。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任誰執政都一樣。
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守護家園的和平,守護我們的孩子親人,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因為烏克蘭的關係,台灣民間的風向,悄悄地變了。「不要成為美國的炮灰」,不只是台灣人民的願望,我相信也是大陸人民的願望,希望兩岸的執政者,都有聽到。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