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洛西訪台後的兩岸大變局

林際健/ 本報主筆

八月三日夜斐洛西專機一落地,中共就正式公告了環繞台灣的六塊海域實彈軍演,也宣佈了農產品及食品加工企業的報復性處置。主人家還是完全依客人要求走完大陸異議人士的會面,讓斐洛西高高興興的離去。國安當局並未提出應變措施,整锢國家團隊除了表示不解與不滿外,鏡頭前多少人猛「蹭熱度」居然沒看到立法院游院長(篩檢陽性),似乎可以跟韓國大統領尹鍚悅(休假不方便接待)相比擬。以上新聞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談。

美國為了跟俄羅斯鬥也不忘找已狠鬥了三年的中國大陸要求他配合,或者美國想玩兩面手法,故意想坑中共嘴上講秩序、人權、民主,卻仍要悶死大陸的科技以及中國的發展。跟蔡政府演了雙簧,邀眾議院斐洛西院長訪台又在節骨眼上不用力勸阻(如拜登親口勸的話可能不一樣),精心策劃了「斐洛西亞洲行」加演了新馬兩站,為了讓中共無法使用衛星追蹤採夜間飛行,更是走菲律賓海北上穿越台灣中央山脈不出海回轉降松山機場硬是要訪台,讓共機無從干擾。中美雙方從口頭上一路槓上,美方在氣勢上不能輸,訪台雖在公開行程上沒有,但一定不能輸,所以派出強大護衛機艦,共機雖在巴士海峽上也只能看著讓專機順利順行。

顯然美國這一仗到此時(8月3日)「全勝」,中共在口水上講得雖狠但人家就是平安到訪,可是中國大陸趁機來個「環台軍演」,以在習拜視訊會上得到美方一再承諾: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下,在主權範圍內軍演的合法性,硬是把台灣海峽變成「內水」。這恐怕是美國始料未及,如內水形成,美國將在未來軍艦再駛入台灣海峽就非得跟中共報備不可!

由於美國政府從川普總統拿國安問題制裁中國大陸的企業開始,又搞「反送中」、新疆種族滅絕、新冠起源究責、接著貿易戰,大陸一再忍到拜登上台幻想跟習近平多年好友看看是否有機會好一點。結果拜登上來後美國「圍堵中國」政策不變,美國本想拉俄羅斯圍中,可是普丁不為所動,就想把佈局八年的烏克蘭以北約為餌,讓俄羅斯掉進來以「經濟制裁」圍剿。結果美國動員盟國杯葛「北京冬奧」,普丁現身冬奧力挺外還跟中共有了更深的默契簽訂了能源大單。此時中俄背對背靠在一起,然後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又不放鬆,想迫使伊朗就範,自然也讓伊朗靠向中國大陸。想當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就著書說中、俄、伊三國結合在一起就會是美國的惡夢。

中共的軟肋當然是「台灣問題」,美國用了43年,讓中國大陸安穩的發展,從一窮二白到今天GDP直逼美國七成多,成了當今世界最大製造業強國,但美國在需要中國大陸配合的時候拿出「台灣牌」卻也履試不爽。中國大陸當然也知道他底氣還不足,必須忍,當需要美國出口承諾「一個中國原則等建交條件」時,美國就可以讓中共讓步。中共可以對日、韓、東南亞諸國抬頭挺胸,但對美國還是矮一截,他知道美國現在想要大陸出差錯,好對中國大陸施以致命一擊。從美國2013年起東海的釣魚台主權爭奪、南海主權爭議開始,美國步步進逼開始。中共也開始以經濟實力發展軍備、「一帶一路」推動,如今各方面都著有成就。高鐵網建成、現代海軍建成、航天科技、新疆能源產業、電力系統、基建輸出等等,現在都開花結果。

現在斐洛西訪台給大陸製造了一個契機,在台灣主權上以軍事演習落實了,以往大陸在汕頭外海軍演老被台灣做了大外宣,稱「共機擾台」讓全世界人都以為中共鴨霸,以軍力欺負台灣,現在連以前尊重美國劃的「海峽中線」都不看了,以後對防空識別區自然也可以看不見。以前在我方ADIZ西南空域跟中共重疊處自然也無所謂重疊問題,在8月3日之前還尊重我方空域,今後要如何對待我空軍,可能要看我方表現,如果不再亂叫,就會暫時收歛一點,否則三不五時來個軍演,「類封鎖」就會上演,未來我方主權恐一再退縮。

台灣經濟跟大陸的依存度極高,望執政當局應以國家利益為重,斷勿輕忽兩岸關係的密切,斷勿以為半導體可以扼住大陸死穴可以斷供以為威脅。以大陸製造業的興盛,半導體市場佔世界達四成以上,沒有大的市場我方半導體產業將會死得很難看。因為半導體業資本支出巨大,沒有足夠營收支撐就會陷入虧損。不要以為台積電賺很多,但近來被美國分派建廠支出將非常巨大,不小心就可能血本無歸。

現在,中國大陸對美國信賴度完全失望,將會走自已的路,我們應該重新調整態度,不宜站隊美國打擊中國大陸經濟,應先放棄台獨(蔡政府只做不說)重新回歸憲法體制,重新回到兩岸關係條例的任務上(國家統一前交流),痛改前非,好讓兩岸交流重啟,建立互信軌道,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如果因為大陸方面推出制裁農、食產業而不檢討改善,反而去加深仇恨,那最後的輸家就是蔡總統在國賓前說不出口的「中華民國」。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