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剛剛通話,釋放出哪些資訊?

補刀客 /大陸作家

28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中方新聞稿中介紹,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

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元首的第五次通話。

人們注意到,每次通話都在中美關係的重要節點之上。在中美關係仍在震盪向下,台海局勢因美方加強挑釁而面臨重大風險,以及俄烏衝突對整個國際局勢的外溢影響趨向複雜化的大背景下,這次的通話受到輿論更高的關注。

首先,中美元首通話本身就傳遞出積極的信號,客觀上緩和了華盛頓的緊張對華氛圍。而需要兩位元領導人深入討論的問題有很多,他們為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把舵定向,也在全球範圍內起到一定程度的穩定人心作用。

1

2小時17分鐘。

兩國元首今晚通話剛一結束、雙方新聞稿都還沒出來時,各路媒體報導就先紛紛將注意力放在了通話時長上。

對比拜登就任至今中美元首的5次通話或視頻會晤:2021年2月通話持續大約2小時,2021年9月1個半小時,2021年11月視頻會晤 3個半小時,2022年3月視頻通話1小時50分鐘。

這次將近2小時20分鐘,持續時間第二長。一些分析認為,至少從時長上看,就能印證兩國元首這次通話的“深入”“坦率”。

根據中方新聞稿,習近平在通話中指出,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都期待中美兩國發揮引領作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促進全球發展繁榮。

“這是中美兩個大國職責所在。”

習近平還強調,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會對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產生誤導。

如國際輿論之前所料,兩國元首就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但又把它放在全球經濟面臨挑戰的視角加以審視。

習近平指出,中美應該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

“違背規律搞脫鉤斷鏈,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也將使世界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圍繞外界廣泛關注的臺灣問題,習近平重點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他在與拜登的通話中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

“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拜登再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臺灣“獨立”。

一位美國問題學者對補壹刀說,這次通話有這樣幾點讓人印象深刻:

第一,中方始終強調拒絕以“競爭”界定中美關係,並且指出美方用那種思維和理念看待中美關係後果明顯,就是形成“誤判”“誤讀”“誤導”。

第二,中美合作領域廣闊,可協調的空間多。新聞稿一開頭就講到時代大勢,就是“世界動盪和變革兩種趨勢持續演進,發展和安全兩大赤字不斷凸顯”。在這種形勢下,中美之間在諸多領域都可以合作而且應該合作。

強調合作這個主題,兩國元首講話均有體現。

第三,涉台問題占了新聞稿一大段,可見這是兩國元首這次通話的主要議題。中方再次就臺灣問題闡述立場,美方則重申不支持“台獨”,一個中國政策沒變。這表明在這個重大議題上,雙方合作基礎仍在。

雖然拜登這次沒提“四不一無意”,但從新聞稿中他的最後那一段話看,態度還算明確,雙方合作基礎還是有的。

這次習拜通話之前不久,雙方已經有過一次“互動”。

21日上午,拜登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開始在白宮隔離。22日,習近平向拜登致慰問電,“謹向你表達誠摯的慰問,望你早日康復”。26日晚上和27日早上,拜登的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25日的時候,拜登還未痊癒,就有記者追問與中方通話的事,拜登當即回答“這是我所期待的”。接著,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就在記者會上放風和預熱,稱這是一次“經過長時間安排”的通話,已經準備可供討論的課題“相當廣泛”,包括烏克蘭局勢、管控中美經濟競爭關係和涉台問題等。

不少美國問題學者都注意到了美方對與中方溝通的“期待”甚至迫切:

十多天前拜登政府就開始釋放將要通話的消息。再往前看,過去不到兩個月內,雙方一共6次高層會談,圍繞戰略、外交、軍事、經貿和生態保護等方面進行較為密集的溝通,這都表明華盛頓對華溝通訴求上升。

想想現在拜登政府的內外處境,不難理解。

圖片

一位元學者認為,前任政府的錯誤做法確實對美國自身利益造成損害,目前拜登政府還在為國內40年來最嚴峻的通脹問題頭痛,美國國內有些人希望與中國保持溝通,並削減部分對華加征的關稅以緩解美國經濟窘境。

在俄烏衝突長期化的背景下,拜登政府雖然聲稱可以“兼顧兩個戰區”,實質上卻很難。中期選舉將至,民主黨選情不佳,拜登希望能夠儘快在內政外交上有一些拿得出手的成績。對華溝通,可能也在他的競選議程上。

2

兩國領導人通話前,眾議長佩洛西可能訪問臺灣的消息讓中美間的氛圍趨於緊張。

美國鷹派正不遺餘力地慫恿佩洛西“訪台”。

25年前訪問臺灣的美國時任眾議長金裡奇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抨擊:“五角大樓警告佩洛西不要訪台,到底在想什麼?”“膽怯才會招致危險”。

參議院少數党領袖麥康奈爾也鼓動稱,佩洛西如果不訪問臺灣,“等於讓中國獲得某種勝利”。

國防部前助理部長薛瑞福甚至認為,佩洛西和其他國會議員應該經常訪問臺灣。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佩洛西到底訪不訪問臺灣還沒有確定,如果成行,時間或許是在8月初。

有媒體透露,佩洛西計畫在8月初訪問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並在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總部停留一段時間。

既然人都在亞洲了,飛機不小心拐個彎,就很說不準了。

然而,北京此次就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發出的警告明顯更強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北京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正“嚴陣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國防部也明確發聲: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絕不會坐視不管”“強有力措施”……有學者表示,這意味著中國將以“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進行回應。

這些日子,圍繞中方可能反應的猜測不少,比如讓更多戰機飛越台海中線、靠近臺灣島的軍事演習、軍機飛越臺灣島等,都被列入選項。

坊間有一種猜測,認為佩洛西和拜登同屬民主黨,她的訪台很可能不是像25年前的金裡奇訪台一樣被廣泛認為是兩黨內鬥,而是紅臉白臉的分工合作。

然而,她和那些慫恿她的人都誤判了中國。

中國是個說到就會做到的國家。在涉及祖國統一和主權完整的事情上,我們不惜走向攤牌,也不懼與任何來犯之敵一戰。

更何況今天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實力今非昔比。

3

7月26日,美國“雷根”號航母再次現身南海。這當然不算是一個友好的行為,它是複雜中美關係的體現。

美國第七艦隊表示,“雷根”號航母在結束對新加坡5天的訪問後,已經離開樟宜海軍基地,前往“爭議水域”。有媒體據此推測,雖然美軍沒有透露最終目的地,但如果航母群繼續沿同一方向前進,將會進入臺灣海峽。

還有,印太26國防長會議昨天剛剛結束。

中國收到邀請,沒有參加。想想也知道,華盛頓主導的這類會議還是那套老舊說辭:“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美國這是想仿效“印太經濟框架”,再搞一個“印太軍事框架”?

不過,經濟方向上,它確實搞出了一些動靜。

旨在對抗中國的晶片法案已經在參議院通過,眾議院接下來如果通過,遞交拜登簽字,就將成為法律。

但由美國激起的這種緊張態勢,同樣讓一些美國有識之士感到擔憂。

管理好中美關係,不僅是中美兩國的大事,也攸關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在美國國內,不乏呼籲華盛頓調整對華政策的聲音。其中,取消對華商品加征關稅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理性聲音的回歸。

無論從哪個層面來說,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這次互動都極為關鍵,也極為重要。

一位美國研究學者認為,從拜登政府上臺以來的情況來看,中美領導人的戰略溝通幫助中美關係減少誤解誤判、加強分歧管控,在關鍵時刻把舵引航。

這一次通話無疑將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在穩定發展中美關係中至關重要的戰略引領作用。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