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企業猛漲電價合理嗎?

文-劉性仁/文化大學教授

政府需要大企業製造就業機會及稅捐挹注,也需要大企業的政治獻金,但對於企業所需要大量的水電供給需求,卻課徵比一般人更高的費用;日前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工業用電大戶漲價15%,直言吃不消。大漲電價不僅會對大企業造成衝擊,原本調漲3%到5%是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範圍,同時大漲電價也會影響到企業競爭力,更會影響大企業或有競爭力的企業在台投資意願,衝擊台灣工商產業復甦與出口。

疫情衝擊下,各方都不好受也不好過,蔡政府不能視民如傷,不能與企業感同身受,國際環境變化下中美對峙下的選邊站,使企業面臨到政治選邊的災難,如今再加上政府的能源政策錯誤,搞民粹,輕忽專業,嚴重影響台灣經濟復甦發展,當台灣稅收很大一部分來自製造業,大漲電價既不公平也不正確,更不合理,政府需要大企業,好話壞話都說,對大企業大漲電費勢必會讓台灣投資環境惡化,經濟振興堪憂,也會傷害大企業對政府的信心。

大企業需要用大量電力。根據使用者付費看似合理,然事實上,我們都忽略大企業對於國家發展與社會經濟改善的重要程度,大企業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但絕不是蔡政府的提款機,蔡政府必須要提供一個水電無虞的環境供企業發展,更應當務實檢討能源結構,如果蔡政府一手反核電,一手漲電費,不考慮使用最乾淨且對淨零碳排最有效率的核能發電,而是選擇透過大規模建構離岸風電及太陽能,蔡政府的效能顯然值得檢討。

事實上,對大企業漲電費或許衝擊不太大,總比從一般民眾生活中來的壓力小,台灣大型工商界可以理解與溝通調高電價的必要性,相信也願意配合政府共體時艱,但眼前在國際和國內疫情雙重衝擊下,特別選擇在夏季電價與疫後復甦關鍵時刻,電價調漲恐怕會衝擊工商產業復甦,連帶影響民生物價上揚。因此,蔡政府要選擇此時機漲電價,是好時機嗎?大企業不期待降稅減少衝擊,但蔡政府必須給大企業一個合理的說法。

台灣供電不穩定造成影響與衝擊遠遠大於電價,隨著國際情勢變化,天然氣占比如此高,綠能萬一不順暢,那麼要如何穩定供電?蔡政府能源政策必須檢討,不能搞民粹,必須講專業。

總之,企業關注的是供電穩定無虞,費用倒是其次,但蔡政必須府考慮將現有核電等基載機組延役,不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是不可能的;蔡政府能源政策本應考量節能減碳與電力安全,改變電力供需結構,建立多元供電可能性,才是解決能源問題的根本之道。而電價調漲首當其衝是物價,政府調漲電價,無疑更是對大企業雪上加霜,最後衍生出失業、無薪假,這些社會成本問題最後還是由全民埋單。政府發展需要大企業的支持,但不能吃人夠夠,不能有錢就是罪惡,像待宰的羔羊任由政府無度漲價。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