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日本,為什麼不造純電車?背後竟是國運大棋

最近一年,中國造純電車風潮真是爭先恐後,不僅車企造,聯手機廠商,房地產商都進來摻一腳。

但是,咱們的鄰居,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國之一的日本,對造電動車一聲不吭。

全球最大車企豐田掌門人豐田章男明確表示,電動車並不能解決能源問題,而且會造成更多污染。

為什麼,在中國如火如荼的純電車風潮,到了日本卻如此安靜呢?

他們在憋什麼大招呢?

咱們,還得從頭說。

大家都知道,日本地域狹小,長期以來災難頻發,而且資源極度匱乏,是全球公認的貧油國、貧氣國和貧煤國。

日本三大資源全部嚴重依賴於海外供給,煤炭99%依賴進口,石油99%依賴進口,天然氣95%以上依賴進口。

如此依賴進口,對日本是個巨大的威脅,比如日本87%以上的原油,都來自於中東地區。

一旦有人控制了波斯灣、麻六甲海峽的運輸通道,日本國內馬上就全面崩盤。

美國、印度、甚至中國都可以這麼做。

所以,為了保證國家能源安全,找替代能源成為日本接下來生存的唯一出路。

一開始,日本,想到了核能。

但是2011年3月,因為地震,日本的第一核電站福島出現核洩漏,這讓日本幾乎終止核能資源,隨後就開始找比核能更安全,更有效率,更清潔的能源。

隨後,日本把目光放到了氫能上。

日本認為,氫能是解決日本未來能源問題的終極解決方案,不斷投入重金進行研發。

氫能源被視作日本的未來,即使中國再瘋狂造純電車,日本仍在選擇氫能源,日本現在,在用舉國之力開發研製氫能汽車,這背後與日本的國家利益密切相關,甚至說,決定了日本的未來國運!

那話又說回來了,日本為什麼那麼固執非要開發氫能車,不發展純電車呢?

1.日本電能

別看日本是個發達國家,但是日本保證不了國內供電,你能信嗎?

每次日本地震海嘯颱風,日本總會發生電力供應短缺問題。

純電車要修建充電樁,在日本就不現實,每棟樓如果想安裝或改造高功率電動樁,都需要開一次全樓業主大會投票表決,其中肯定有很多人反對。

這大大阻止了電動車在全國的推廣。

2.污染

很多人覺得開純電車環保,其實並不是!

中國發電大部分是靠火電,也就是燒煤發電。

從電力來源燒煤>輸電>充電>電池>電驅動等全鏈路來看,電動車並不環保,每個環節的碳總排放及環境負擔跟燃油車比,少不了多少。

豐田章男說得沒錯,電動車確實會造成污染。

首先廢舊電池不好處理,對環境污染很大。

而且,如果電動車報廢,那些廢舊淘汰的電路板電池板又會造成二次污染。

日本的國土面積比較小,無法進行大規模的廢舊電動車和電池的處理。

最關鍵的是,氫燃料的產物,是非常純淨的水,對環境沒有任何污染,所以對日本來說,氫能源才是王道!

3.電池技術

現在人對純電車的首選要求,就是續航能力。

但是以現在電池技術來說,要讓一輛純電車實實在在的跑800公里,不現實。

但是燃料電池,也就是氫能電池就不一樣了,氫氣的能量密度比燃油大,比鋰電池高上百倍,氫能電池可以更緊湊,也更適合長期存儲,能放幾周,甚至幾年。

相比純電汽車來說,氫燃料即充即走,跟汽油車完全的一樣,加氫與加油一樣,都只需要三五分鐘,車主就不必到處找充電樁,再坐車裡等充電了。

單純這一點來說,優勢就非常大!

4.氫能好處

氫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為它可以從各種資源中生產,制氫的來源有很多種,有 可再生能源電解水、生物制氫、光催化劑等多種方式。

目前鹽水電解是主要的氫燃料來源,而大海水資源,又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並且,氫氣還可以進口。

近幾年日本頂級大企業大學,比如川崎重工千葉大學都在研究制氫運氫的技術,高壓和超高壓運輸手段已經可以確保氫氣運輸的損失降到很低的水準。

日本作為一個幾乎各種資源都依賴於進口的國家,氫能源技術如果真的成熟,對日本的重要性,將會是翻天覆地級的。

這就是現在,日本就舉全國之力發展氫能源的重要原因。

2013年6月,日本發佈再興戰略,要擴大家庭用燃料電池普及,要進行尖端研究開發。

氫能汽車,就是其中的一步大棋。

中國企業現在還在爭先恐後造電動車上市圈錢階段,日本的氫能源車已經到了量產更新換代階段了!

2014年,日本以第一款商用氫動汽車問世。

現在,日本氫能第二代汽車-豐田Mirai問世,這車新增加了全自動駕駛、車窗玻璃的液晶顯示幕、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功能,一次行駛距離達到了800公里。

到2025年,將要把續航里程增加到1000km。

這車的好處是:

1.它完全不用汽油,也不用充電鋰電池作為動力源,而是完全使用氫能。

2.排出來是清水,完全實現了零排放、零污染。

3.車上搭載有兩個氫氣罐,一次充氣只需要3分鐘左右,可以行使650公里,價格為5000日元,和人民幣300多,和汽油差不多一個價。

4.汽車沒有發動機,只有一台啟動馬達,車蓋與車尾不會發熱,車內不會有異味異響。

5.最牛逼的是:在這個汽車後蓋箱有一個電源輸出插口,用專用的電源線連接家庭插座,可以保證一戶人家一個星期電力供給,你全家都可以進照明,做飯,看電視,空調,洗澡熱水器一個星期。

在城市出現停電時,甚至還可以點亮信號燈與路燈。

未來,日本將要把氫能汽車生產能力在提高10倍,完全開啟氫能源車時代。

更牛逼的是,日本不僅研製生產氫能轎車,還生產氫能公車,運輸車,卡車等等。

現在在日本街頭就有數十輛,均標注有“H2”(氫能燃料)

不僅有氫能汽車,日本還研製了氫能輪船。

日本川崎重工製造,世界上第一艘氫運輸船——116米高的Suiso Frontier開始投放市場

對日本來說,氫能研發和使用,要打造成一個全生態的新產業鏈。

氫氣製造加工儲存——氫能源汽車的製造——高壓氣罐的研發製造——汽車與氣罐新材料的研發生產——氫氣運輸車運輸船的研發製造——高壓氫氣的安全運輸——加氫站的建設與普及——氫能源汽車的銷售與售後服務等。

日本現在,幾乎已經打通整個產業鏈的完整構建。

未來日本更有底氣,把氫能源作為國家大戰略的重點,去取代核電、火力發電甚至是石油。

日本經濟產業省公佈《能源基本計畫》,提出了2030年及2050年的能源中長期發展戰略,未來發展方向就是壓縮核電發展,降低石油依賴度,舉政府之力加快發展氫能。

豐田汽車公司計畫到2030年,氫能源汽車產量要達到100萬輛。

除了豐田、本田、日產和鈴木汽車公司也開始進行氫能汽車生產。

預計到2030年,日本國內的氫能源汽車的年生產量將會達到200萬輛,市場規模將會達到1萬億日元。

截至2017年底,日本公共加氫站數量為91座。

未來到2025年要達到320個,2030年要增加到900個,到2050年替代加油站。

其實,日本不僅在氫能上,在純電混動也做了佈局。

雖然日本不怎麼生產純電車,但是世界最大的隔離層、電解液、正極、負極材料的頂級生產商,全都是日本企業。

氫能,作為日本未來的能源血液,對日本有著極大的戰略價值。

這也是,日本不去發展純電車而去大力發展氫能車的原因。

日本,是全球第一個在氫能燃料上押下重注的國家。

如果日本賭對了,氫能產業將幫助日本擺脫對石油天然氣的依賴,站在全球新能源產業鏈的頂端。

一旦氫能技術突破,對日本來說,石油時代將結束,石油美元將落寞。

未來20年,才是日本佈局的最大國運之戰!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