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抑或失憶—嘆飛虎隊80周年

文-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今年是抗戰時期美國援助中國抗日成立空軍飛虎隊80周年,兩岸都分別舉辦紀念活動,但台北與北京黨政高層與官方重視程度確實是存在著差異,同樣兩岸社會回應狀況,更是顯現出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確實不假。

特別是北京外事部門將飛虎隊紀念活動視為拓展對美外交重要項目,早在2021年11月,就由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在舊金山舉辦中美飛虎隊80周年圖片展;隨後更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去年11月16日在北京舉辦飛虎隊來華抗戰80周年紀念活動,為今年紀念活動先行譜出序曲。

而最讓各方矚目之紀念活動,則是4月9日在華盛頓美國國家航太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所舉辦之「Remembering Heroes《銘記英雄》—紀念飛虎隊八十周年及二戰時期美國援華空軍歷史圖片展」之開幕儀式,由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出席,在講話時穿著飛虎隊夾克,但卻刻意抹去背部中華民國國旗與相關圖案,不但在政治上是大吃豆腐,更是徹底謀殺中國與美國合力對抗日本之真正歷史。

面對此種難堪情境,綠營政治人物是見獵心喜,立刻開始用來質問中國國民黨為何對此未曾表態,在竊笑自喜對著藍營逼宮並藉勢將軍之餘,卻忘記到底現在誰是執政黨,到底該表態的是中華民國政府,抑或僅是中國國民黨?誠然中國國民黨隨即發表聲明表達立場,但台灣社會卻未從其中警覺到多項危機正在浮現。

首先要提醒,此等紀念活動美方參與程度絕對是重要指標,特別是美國空軍或是國防外交界退役或離職高階人士,其絕對不會不理解飛虎隊真正歷史,但若是其無視北京刻意忽視與抹殺中華民國在此段歷史之正統地位,並且願意配合出席此等活動時,這就代表中華民國在過去幾十年來,在台灣整個政治翻騰過程中,已經讓許多歷史正當性,在美國社會受到否定與背棄。

當前政府又無視於飛虎隊在對美外交上之重要性,只知拚命切割與中國抗日歷程相關歷史,未來此種趨勢恐怕會難以挽回。特別是北京運用統戰,將中華民國與美國合力抗日歷史,轉化詮釋成抗日戰爭美國飛虎隊與中國軍民共同浴血奮戰,在偷梁換柱過程中,徹底掠奪原先中華民國對美外交能夠靈活運用之專屬資產。

其次就要指出,對美外交是中華民國極度重要面向,假若綠營真是要謀求台灣獨立,亦必須妥善經營對美國關係。而外交工作掌握狀況先知快報極度重要,本次在華府公開舉辦飛虎隊紀念活動,駐美代表館處難道會事先毫無所悉,特別是受邀參與此等活動人士,不論其與飛虎隊具有任何淵源,難道與我駐美單位從不往來,我方對美情報工作會被蒙在鼓裡到如此不可思議地步嗎?

檢視所有台北黨政聲明與表態,都是事後被動因應事態發展,為何不能在活動舉辦前就事先表達立場,預設停損止血護欄?究竟是綠營政府當前駐美政務官員對此毫不在乎,抑或是駐美館處掌握美國政情與社會脈動有所疏失?這是危機更是警訊,吾人必須加以重視!

究竟當前台灣社會藍綠政黨是失意而失憶,抑或是失憶因而失意?在政治競爭中落敗,因為無法掌權而情感失意,最後變成喪失為正統性奮鬥之意志,只為政治票房選戰利益而媚俗,自然就必須在面對歷史事實時選擇失憶,透過迴避歷史記憶來尋求政治告解;但在此過程中卻產生惡性循環,因為不重視傳統價值與基本信念,當不再堅持政治信仰喪失黨魂,必然產生更嚴重之歷史失憶現象。

但切割歷史將會產生更大風險;《左傳•成公十三年》:「國之大事,在祀與戎。」輕視以往曾經與美國並肩作戰之歷史淵源,卻想要討好拉攏其作為未來安全保障,請問在邏輯上是否存在著矛盾?

為何要重視老兵退俸不打折扣,就是要讓目前在執干戈以衛社稷者,能夠感受到國家對其待遇承諾絕非空話;為何要嚴肅面對以往同盟戰友經歷,熱忱紀念戰場以鮮血所書寫歷史,絕對是有其道理存在。

美軍與中共曾經在戰場上直接交鋒,但卻能夠共同紀念飛虎隊歷史,對於積極於切割特定面向歷史,但又刻意透過杜撰美化某些殖民惡行之台灣社會,究竟能夠有何種啟發與警訊?對於刻意選擇失憶者來說,恐怕唯有未來在政治現實前更加失意,才會喚醒那些惡意扭曲歷史記憶之可悲靈魂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