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一粒灰,落到自己頭上才是一座山

作者-李東雷

今天不寫烏克蘭,雖然看似遙遠的戰爭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今天只想簡單說幾句上海疫情。

今天忙了大半天就是想買點中藥寄到上海去,因為上海以前抓藥的藥店關門了。我一早便去北京同仁堂抓齊了藥,在手機上一查快遞公司,只有申通顯示可以寄上海,於是下單把藥放進蜂巢。

但申通的快遞員取出一看是上海就打電話說上海寄不了。最後,幸虧我上海的同學幫忙,在上海的一個藥房抓齊了藥,現在只是面臨怎麼把藥從浦西送到浦東的難題了。

身在北京,我可以想像但感受不到現在上海生活的極端不便,只是每天看著上海疫情還是很揪心。2020年北京封城的時候要比現在的上海寬鬆得多,至少沒有足不出戶這一說。2020年,感染上新冠病毒是真的會死人的。現在的上海已經20萬感染中只有1例重症,0死亡。

病毒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怕的是嚴控之下發生的民生問題。

今天一早又聽了一段上海的電話錄音,上海的一對夫妻被誤診“陽性”,防疫人員上門,要把一家人運到方艙隔離。但這對夫妻告訴防疫人員,他們其實陰性,是醫院檢測資訊出錯了並稱有跟醫院溝通確認的錄音。發現錯誤後,他們申請核酸複測。他們堅決不同意去方艙,因為那樣就真的陰變陽了。但防控人員執意要執行運送任務,讓他們到方艙之後再繼續申訴,夫妻倆堅決不同意。

這錄音我沒有聽完,因為實在聽不下去,雙方情緒都很激動。本來根本不是問題的一個事情被那個只聽命令的員警搞成了問題(上海流傳出的各種視頻中,那些“執法人員”胡來的視頻很不少)。

如果是我,肯定不會跟著他去方艙。

  多少年以來,上海是中國最發達、最早文明的城市。我年年都會站在外灘上看對面的陸家嘴,背後是殖民地時候的連片洋樓,江對岸是現代化的摩天大廈,世界上沒有一座城市有這樣獨特的風景。上海的精緻更是遠超北京。

沒想到,疫情會讓大上海整個停擺,而且持續時間這麼長。且不說這座長三角樞紐城市的停擺會對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多大的損失,也不說作為一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中國城市,它的未來吸引力會受到什麼樣的損傷,現在的上海人面臨的是能否正常生活的問題,而對有些人來說則是生存問題。

沒有固定收入的人扛得住長時間的零收入嗎?

之前本來身體有病的人能挺下來嗎?

不會使用手機的老年人能搶到菜嗎?

長時間封閉在房間裡、做著無休止的核酸的人們心態能正常嗎?

還有無數被迫停業的商家

無數關在擁擠宿舍裡的大學生

無數在家裡上著網課、讓父母頭痛不已的孩子......

武漢疫情的時候大罵方方抹黑中國,給方方們扣上“恨國黨”的帽子。如今方方所說的“時代的一粒灰”終於落在了自己的頭上。問題是今天的上海還有方方嗎?我看到的只是一些碎片化的視頻在網上流傳。

還有名叫“六六”的女作家也曾高調讚美鋼性防疫,指責方方,她今天也在網上哀歎。我平時根本不關注這種人,但今天還是看到了她動情的文字。

   每一個在網路上以各種姿勢、各種面目呼風喚雨的人,不管你喜歡他(她)還是討厭他(她),我相信他們對於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孩子都是滿滿的、真實的愛,不需要任何面具。只是在過去,他(她)可能從未想到過“時代的一粒灰”也會落在自己的頭上,沒想到這一粒灰也會變成一座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