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俄羅斯石油怎麼躲避禁運嗎?

文-陶冬

聽說過“拉脫維亞混合油”(Latvian Blend)嗎?那是從俄羅斯邊境石油交易小城Primorsk拉出來的俄羅斯石油,在拉脫維亞石油港口Ventspils,以49.9%的比例勾兌50.1%比例的其他國家油品,加工製造出來的柴油。理論上講,由於俄羅斯為原產地的石油占拉脫維亞混合油的比重不超過50%,製成品的混合柴油就不是俄羅斯能源,也不在歐盟制裁名單之列,可以合法地在歐洲銷售。這是殼牌石油發明的規避西方制裁的方法,由於買入俄羅斯石油時得到巨大的折讓,利潤遠遠高過其正常的生意。不僅在拉脫維亞有混成油,甚至連鹿特丹等歐洲核心地區也有製造,全歐洲有銷售。

這只是各個石油公司玩的眾多障眼法中的一種,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印度三月起對俄羅斯石油的進口暴增,究竟有多少被轉運出去,只有天知道。當年伊朗石油被禁運的時候,也出現過馬來西亞混合油、新加坡混合油。市場和美歐政府玩著老鼠躲貓的遊戲,獎勵不是一塊乳酪,而是以億為單位的美元暴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