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爆料恐怕引起政治風暴

文-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陳水扁總統公佈國務機要費支出清單,恐怕再度掀起政治風暴;此種爆料讓社會想起宋楚瑜「興票案」那位長輩,但就是因為興票案初起時,對於這位長輩真實身份是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到最後讓宋楚瑜斷掉總統路,抱憾飲恨政壇至今。

金錢款項收支必須清白,如今陳水扁總統提出此項清單,對此必須提出下列幾點看法:

1.許多收到款項者,都是法人機構,顯然必須面對稅務機關查核,事過境遷財務報表早就送達政府主管機關,恐怕推脫說是漏列都來不及,這個財務與帳務不明,隱藏收入會讓多少人吃官司,綠營執政要如何面對這個問題,要不要去查帳,就看綠色是不是包庇不法原諒逃稅顏色囉!

2.對於很多享有政治清譽者來說,拿過陳水扁總統這些銀兩,要是沒有個明白說法,恐怕會狠狠地摔到地獄去;政治清譽受到質疑相對於稅務疏失,恐怕更是政治人物不可承受之重啊!

3.對於支持機密外交必須支出國務機要費,更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情報機關與外交經費本來就可編列機密經費,以便支用於機密外交作為。要能夠讓社會接受此種說法,不是拿出個英文代名就可以交待過去。

而且就算是臨時性經費支出,由總統以國務機要費墊支,請問國安體系與外交部會那有可能吃下熊心豹子膽,到次個年度不去歸墊償還當朝私房錢呢?

4.至於接受過犒賞的晚輩們,最好趕快查查稅務法規,有不明來源財產是政治污點,收入源頭曝光但當年卻未完成稅務申報,恐怕也是稅務處理疏失難以解釋。

最後還是要說,與其召開記者會爆料扯下這麼多人,為何不甘脆接受司法檢驗,把這些證據提供出來,讓法官加以審視裁判。陳水扁總統放棄有利證據不去使用,這個難道是我們看不懂之高明司法攻防脫罪手法?我們真是看不懂這招高明在何處?

法律真是比戰略還複雜啊!

〈本文經作者同意 轉載自愛傳媒〉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