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暗藏了中醫的滅亡

作者-胡碧玲/加拿大學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博士生

幸得是,近代中醫遇到了西方科學。科學在世界文化裡的全面勝利,迫使中醫去迎合西醫的科學觀。具體的說,中醫在西醫面前的失敗來自于“中醫是否科學的爭論”。

中國中醫自己“不團結”,這將導致中醫發展困難

〈1〉、中國中醫存在學院派和民間派之爭

“中國中醫有學院派和民間派,學院派認為民間派不懂理論,民間派認為學院派看不了病。”胡碧玲解釋,就是誰也瞧不上誰。

現在許多中醫院校畢業的學生都看不了病,但這樣的說法也不是絕對的。學院派裡也有一些很好的醫生,同樣民間派也不乏吹噓之輩和江湖騙子。但爭執和相互看不起是解決不了問題,也不利於中國中醫發展。

〈2〉、中國許多中醫都有點敝帚自珍

什麼意思?就是不願意把自己的中醫技術拿出來分享,或者毫無保留地進行傳授。

許多西方人都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很多中醫成就沒有傳承就寧願湮沒而不公開,讓後人在故紙堆裡拼命鑽研挖掘?哪怕一個普通的藥方都不能隨意傳人,要傳也要傳給自己的後代。好的學術成果不就是要公開嗎?

胡碧玲認為,如果中國的中醫們都能團結一致,把自己擅長的醫術拿出來取長補短,中國中醫肯定能蓬勃發展。

2

中國中醫的傳承難以為繼

胡碧玲認為,現在中國中醫藥專業的學生看不了病,這就說明“中國中醫的教育失敗了”。而民間的中醫傳承因為種種問題也面臨斷代,中國中醫怎麼能發展下去呢?

“很多學中醫的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看不了病的醫生誰會要你呢?”胡碧玲的話很直接,“有很多學中醫的都改學西醫了,有的只能去藥房抓藥,有的轉行當編輯。”

“這樣的事情不是個例,太多了!這導致從事中醫的人會越來越少。”在她看來,這就說明了現代的教學體系不適合中醫的發展和傳承。

中醫和西醫具有根本不同的世界觀和不同的方法論,中醫看病需要具有中國傳統的思維方式。然而,現代教育裡西方的東西特別多。

“當你進入中醫藥大學學中醫的時候,不能按中國傳統文化的思維模式思考問題,很多中醫的東西就沒有辦法接受。為什麼現在有中醫醫師開西藥、開化驗單的現象?因為他是在按西方的方式思考問題!”

至於民間中醫的傳承,胡碧玲認為只會有部分很關心中醫的熱愛中醫,並且有醫術傳承的才能夠得到繼續發展。但整體上,規模太小,隨時可能斷代。

“因為現在真的掌握中醫的這些人還有一部分,再過幾年這些人就根本沒有了。那麼下一代的人有幾個能真正掌握中醫?即使有人得到了醫術傳承,如果他不在正規的院校裡面取得一個學位,社會不承認他,也不會找他去看病。”

自1998年《執業醫師法》頒佈後,如果民間中醫沒有取得執業醫師資格為人看病是非法行醫。

而且,《執業醫師法》第11條和衛生部第6號令、第52號令對“師承或確有專長”的民間醫生考取“執業醫師證”門檻較高,民間中醫如果沒上過醫學院而又不在公立醫院供職,很難獲得醫師資格。

“很多得到醫術傳承的民間中醫會因為沒有醫師執照不再行醫,醫術的傳承往往也會因此而斷。”胡碧玲說。

3

中西醫結合是行不通的。       為什麼?

胡碧玲對中西醫結合療法在中國中醫界成為主流感到很遺憾:“我覺得現代中西醫結合的思路和效果暗藏了中醫的滅亡。”

“這絕不是一個嘲諷。”胡碧玲很認真地說,“因為西醫是不會容納中醫的,容納的是一些技巧,但不會接受中醫的理論,根本不會承認中醫理論中的氣、經絡、陰陽五行說等等。”

“所以中醫為了‘科學化’,其治療配方中的思維就越來越接近西醫的思維模式。現在選藥越來越不按傳統的性味模式相配而是按西方科學的藥理作用相配。在臨床上,已經很少使用中醫和中醫的病名來診斷一種疾病。”

“西醫的確在肉體的層次上可以做得很精確,但問題是中醫的治療對象並不僅僅是肉體。”胡碧玲打了個比方,“如果用電腦作為比喻的話,西醫的診治物件是電腦的硬體;而中醫的診治物件則不僅是電腦的硬體,還包括它的軟體。當用診治硬體的標準來要求中醫診治一個軟體時,不僅會出現不少誤診,同時還無法按照中醫本身的理論去治療。”

她毫不客氣地指出,“中西醫結合”是中醫誤區,是完全的西化。並認為,即使要中西醫結合,也應該是中醫容納西醫。

“從我自己個人的角度來看,惟一能溝通的方法是把西醫融入到中醫裡面。而不是像現在,把中醫融入到西醫裡面。因為中醫看病是在生命的層次看病,西醫看病是在肉體的層次看病。”

西醫大多認為疾病一定與各種細菌侵入、局部病變等有關;中醫看病,是把人看成一個整體,而不只是集中在患病的部位。

中醫的重要特點是“辨證論治”,通過“望、聞、問、切”四診,搜集到患者的證據,透過證候(現象)抓住疾病的本質,分清邪正,扶正祛邪。因此,中醫更加具有整體觀,其宏大的內涵足以夠容納西醫。

中西醫本質上的區別,決定了不能迫使中醫去迎合西醫的科學觀。但是,中醫藥在“中西醫結合”和“中醫藥現代化國際化”的思維變異中,逐漸丟失了本有的“中國特色”而被邊緣化。

如果再不及時以正確的方式挽救,或許過不了多少年,不排除像大熊貓一樣成為“瀕危國寶”,從現在的“危症”惡化成“絕症”。

4

中醫在海外比西醫受歡迎

中醫在國外發展得非常好。在歐美的大城市基本上都有中醫診所,尤其是北美洲,往往規模較大並且不止一家;同仁堂也已經進入北美洲,在溫哥華、多倫多都開設了分店,並且生意非常地好。往往都是病人主動求診,因為西方人注重療效。

胡碧玲女士說,現在西醫藥在外國人的眼裡快走到盡頭了。主要有幾個問題已令世人警覺:

首先,發現病症後需要大量的檢查,費用高昂,開刀更是天價;其次,許多疾病一旦發生,便面臨終身吃藥的痛苦,有的藥物還會很快產生耐藥性;再次,西藥作為化學合成物,會有各種未知的毒副作用。

世界文明程度的提高,僅靠單一的現代醫學技術已不能應付這種複雜的新局面。醫療模式的轉變和回歸自然潮流的掀起,以及人們對化學藥品副作用的深入認識,使國際醫藥市場中傳統藥物的用途和影響不斷擴大。

胡碧玲介紹,主流的西方醫學在西方已悄然發生了深刻的改變。西方人已經認識到西醫療法的不完善,並開始尋找一些其他辦法,包括中醫在內。

替代醫學因能夠解決人們的身心疾病而開始廣受歡迎,中醫是幾十種替代醫學裡在西方發展最快的一個。

西方學者認為21世紀應該是精神的世紀,而西醫擅長的僅僅是把人的肉體看作診治的物件,很難在身心這一領域有所建樹。

據統計,現有60%以上的歐洲人使用傳統藥品,歐洲占全世界草藥市場份額的44.5%;而美國公眾和醫學界逐漸認識到中國傳統醫學的安全有效和通用廣泛的特點,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願意接受中醫治療。

“中醫在中國可能會慢慢地走向衰弱、走向消亡,相反在國外的一些地方會慢慢地興起。因為中國大陸的醫學環境是不能夠支持中醫的發展的。”

“中國中醫現在的研究都是在用西醫的那種理念去研究,而不是用中醫的思維模式來進行研究,中醫在中國沒有發展的土壤。”胡碧玲理所當然地說,“你不發展,任何一件事情他很快就死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