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哈薩克:革新和現代化之路 ——哈薩克憲政改革引人關注

作者-陳劍/大陸學者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2022年3月16日,1953年出生且擔任哈薩克總統不足三年的托卡耶夫出席議會上下兩院聯席會議,作“ 新哈薩克:革新和現代化之路”2022年國情咨文。宣佈對哈薩克政治制度進行一次“全面改革”。這一國情咨文,引發了包括中國在內的諸多國家關注。

  2022年1月上旬,哈薩克因液化氣價格上漲引發部分民眾抗議,導致政府辭職,騷亂者衝擊政府機構、攻擊員警等情況。托卡耶夫請求俄羅斯領導的集安組織派維和部隊協助哈國政府穩定局勢,並最終平息了這場全國性的騷亂。哈全境緊急狀態自1月19日起解除,居民生活恢復正常。 托卡耶夫大規模革新的方針是在一月事件發生後制定的。

     一、改革內容

    改革內容包括:削弱總統權力,重組代議制政府、完善選舉制度、擴大政黨發展體系的機遇、選舉進程的現代化、加強人權機構、提高媒體競爭力和加強民間社會機構的作用、完善國家行政區劃、地方自治分權、反危機措施等。

      改革舉措最重要特點就是限制總統權力。前任總統權力過大,無限期連任,在一月事件中有了充分反映。改革就是從無所不能的超級總統制轉為“強有力的總統、有影響力的議會、負責任的政府”。

    ——立法規定總統和州長、副州長在任期內停止在政治黨派中的黨籍。通過立法規定,哈薩克總統、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審計委員會主席和憲法委員會主席等官員在任期間,需停止作為政治黨派成員的身份。為什麼停止黨籍,道理很簡單,總統是一個國家的總統,州長是一個州的州長,政黨只是國家部分成員組成,不能夠讓總統、州長權力只是為一部分人服務;

      ——禁止總統近親擔任政治公職和在准公共部門擔任高級職務寫入憲法。托卡耶夫認為,“無論在哪個國家,任人唯親都將不可避免地導致消極的人事任命,成為滋生腐敗的土壤。國家元首必須是該國所有公民平等地位的保障”。前任總統統治哈國20多年,近親充斥政府各權力部門,帶來諸多腐敗,引發人們不滿。

      ——廢除國家元首罷免州長和直轄市市長的權力。州長、直轄市市長不再看總統眼色行事,而是服務於民眾。

      ——增強議會權力,如減少參議院的總統指定議員名額以加強議會對總統的獨立性。目前哈薩克上院包含49名議員,其中34名議員為各地區選舉產生,15名議員由總統任命。將參議院的總統名額從 15 名議員減少到 10 名議員。其中五名議員將由哈薩克民族和睦大會推薦。增設地方議會主席以加強地方議會主體性和獨立性。地方議會更多是根據地方的實際情況進行審議,而不是一味聽命總統。

       ——加強議會對國家預算執行的監管。議會控錢, 這是世界各國議會的主要職責。如果沒有監管,政府花錢隨心所欲,議會只是擺設,也就失去了議會監督的作用。

      ——加強議會對地方行政長官產生的影響力等。

      二、托卡耶夫改革的金句

    ——我們國家的一切都圍繞著總統,這是不正確的,我們要一步一步改變這種模式;

    ——國家的長遠利益要高於個人的權力和影響力;

    ——將政黨機構和國家機關結合是極不可行的;

    ——政治壟斷必然導致各種社會病態和國家退化;

  ——削弱強大的總統權力將是確保國家政治現代化不可逆轉的重要因素;

    ——沒有各級真正獨立、公開和專業的法院,法治至上就無法得到保障;

   ——任何進步國家都必須擁有具有競爭力和自由的媒體;

    ——重新劃分行政區劃為本地區的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強有力的地方自治制度是公民直接參與改善本地區生活品質的基礎;

    ——我們將確保每個公民的憲法權利得到尊重。我們將形成國家與社會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新政治文化。重要的決定將在公民的參與下公開做出,因為國家會傾聽每個人的聲音;

    ——我們必須始終遵循“不同意見,統一民族”的原則。高水準的對話和協商文化將成為加強我國公民團結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簡短點評

    托卡耶夫的政治現代化改革值得關注。政治現代化是確保國家的權力必須受到制約,權力必須制衡,這是一個現代國家遵循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道路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沒有政治現代化,其他方面的改革是難以推進國家整體向前進,也難以保證國家始終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未來發展無疑充滿不確定。一個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國家無法變得更加強大。誠如托卡耶夫在呼籲書中所說,“我絕對確信,如果沒有政治現代化,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大規模的社會經濟改革是不可能實現的”。

      但托卡耶夫此番改革,通過削弱總統權力等內容是否能夠順利推進,無疑是有不同認識的。問題在於,上述改革需要以經濟自由化為重要條件。而正是在經濟自由化方面,哈薩克這方面改革嚴重滯後。沒有經濟領域改革推進,上述改革是否能夠促進國家發展,還有待實踐檢驗。但托卡耶夫,權力的削弱從自身開始,接受人民的監督,這是一個大政治家的氣魄和堅守,無疑值得讚揚和敬佩。

       托卡耶夫簡介:

       1953年,托卡耶夫生於哈薩克阿拉木圖。

     1975年,托卡耶夫從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畢業後進入蘇聯外交部工作,1983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語言學院進修中文,後被派到蘇聯駐華大使館工作至1991年,歷任二秘、一秘、參贊。1992年,出任哈薩克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1994年任外交部長。1999年10月,托卡耶夫出任總理。2002年1月辭職,2005年,托卡耶夫當選為獨聯體外長理事會和上海合作組織主席,2019年3月19日,托卡耶夫宣誓就任哈薩克臨時總統。2019年6月12日,托卡耶夫宣誓就任哈薩克總統。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