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嗎?

文-劉性仁/中國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解開台灣人統獨傾向之謎民調結果顯示,有52.7%民眾支持台灣獨立,16%盼兩岸統一,16.9%維持現狀,14.3%沒意見、不知道、拒答。台灣民意基金會強調,這項發現傳達一項非常清楚訊息,明顯過半數台灣人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

台灣民意基金會並表示,台灣人的民族認同與統獨傾向,是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台灣最具爆炸性的政治議題。兩項議題其實是台灣統獨問題的一體兩面,不但是台灣長期政治發展的中心問題,也是牽動兩岸關係演變的關鍵變數。經過30年來統派、獨派及現狀派的角力,台灣獨立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流民意,是近6成台灣成年人的集體願望,這樣的主流民意不但已經形成,而且已是相當穩定力量,有長期堅實經驗科學證據佐證。

對於此民調,首先,民眾對台獨、統一和現狀的定義是否有一致性清楚的認知?不無疑問;其次,民調在現今蔡政府可操作及綠媒充斥和偏綠1450主動表態帶風向下,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但是這樣的結果對美日國家,甚至大陸當局來說,或許是危機與衝突的警訊,這已經使兩岸關係無法回頭,發生戰事機會增加,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一種認知性作戰,這等於說明台獨已是既成事實,大陸當局不只可以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此時大陸當局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再者,就目前俄烏戰事吃緊對峙之際,拋出此一民調,姑且不論其真實性,不管信度及效度,光是公布拋出此一台獨成果的民調,其動機和心態便十分可議,難道是嫌兩岸關係不夠緊張?衝突刺激度不夠嗎?非要把兩岸逼到軍事衝突劍拔弩張的軍事對立狀態嗎?

到底認同台灣,等不等於支持台獨?台獨究竟是天然的?還是後天的?台灣民眾真能分清楚台獨、獨台或華獨嗎?當香港主張港獨人士以《時代革命》電影正式表達立場,台獨是否透過此民調告訴世人?台灣要台灣共和國式的台獨,不要中華民國式的獨台?台灣民眾究竟想清楚沒?當台獨成為台灣主流民意時,對於台灣整體的危害程度以及對於大陸武統派的刺激與鼓舞,這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

總之,任何民調的公布及處理都必須十分謹慎且小心,必須留意此刻外在環境是否危險?時機是否適當?此民調公布後所帶來的衝擊能否得到控制?對美日等友台勢力是否會造成困擾,而被捲入台海危機中?這份民調若真是無法逆轉,恐怕大陸當局不只是要思考《祖國統一法》,更迫切的將是《反分裂國家法》的啟動,一份民調就可以開啟一場戰爭,也無怪乎台灣近來熱議徵兵制和啟動後備戰力改革,首批新制十四天所謂最嚴教育召集。因此,期盼台灣民眾能想清楚,一旦戰事發生,所擁有的現狀一切極有可能改變,將使台灣身陷萬劫不復窘境。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