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儲能系統投資解除台灣跳電危機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3月3日台灣無預警停跳電又來了,台電強調事故前備轉容量率達24.61%,可提供電力是707萬瓩,理論上有那麼高的備載容量,就算任一型機組故障都不會弄成配電系統自救而跳電。很顯然政府主管當局不是無知就是無恥,忽悠全民!

先科普一下,台灣電力需求在尖峰時約38GW離峰約25GW,電力系統一定包含一定容量的基載電力,所謂基載就是長時運作且較經濟的電力系統,就算是夜間用電量少時也不停機的電力機組,最佳機組就是核電機組。然後配合機動的機組依用電負荷高低來調節供電容量,這時候可以快速調節電力的機組就是火力機組,當然還有一種在離峰時將多餘的電力儲存起來的電力,可以在尖峰時提供的容量例如明潭抽蓄機組,這種機組總共約有2.5GW容量。然後當然有風力發電機組及太陽能機組,不過風力機組就會很難預料何時沒風就發不了電,還有太陽能在太陽下山後沒電甚至陰雨天時也對不起沒電!

如果政府說現在太陽光電可提供約15%備轉容量率,當太陽下山當然是沒電,像前陣子全台都陰雨天那就對不起,沒電!

其實全台灣發電機組的發電容量是夠了,可是就是有定期維修需求,或臨時故障情事就需要有穩定電源來做備載容量,這個備載容量絕對不使用風電或者太陽能,因為您不能保證需要時有風,或者需要時天上萬里無雲,因為烏雲遮日時電力馬上掉下去。

那台灣需要的電力系統投資是什麼呢?就是儲能系統!當離峰時多餘發電就用抽蓄發電機組儲電,或者使用電池儲能系統將電儲存起來,等到尖峰用電時儲存的電能就能緩解發電容量緊迫的情況。我們估計尖峰時約38GW離峰約25GW,高低差約13GW,如果我們建立了8GW的儲電系統扣除我們已有的抽蓄儲能系統2.5GW,就投資5.5GW的電池儲能系統就足以協助台電供電的穩定性。

如何建立這儲能系統呢?其實現在台電已訂立了獎勵規範,只是要大家另外投資恐緩不濟急。最快的方式應把綠電政策鼓勵對象重心放在像台積電的廠商,因為據媒體報導,台積電已將台灣90幾%綠電都包了,結果台積電是拿錢去買風電去買太陽能發電是去買不穩定的綠電。如果台積電投資電池儲能系統,不但自已不怕跳電,平時也能將自已投資的儲能系統協助台電穩定電力供應,是兩全之策!如所有廠商為投資綠電把方向導向電池儲能系統,很快的台灣跳電的問題就立馬解除了。而風電或者太陽能發電那是多多益善,能發電時就能減少碳排放。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