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避戰外交的啟示

文-鄭博文/大學教師

此次俄烏戰事,若從上世紀前蘇聯入侵芬蘭故事,個人認為是烏克蘭對外政策失當所造成。芬蘭與烏克蘭都與俄羅斯陸境接壤,從人口與領土規模看,芬蘭與烏克蘭都比不上俄羅斯,軍事力量也遠遠不如俄羅斯。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主因在烏克蘭想加入北約,且目前政權過度親美,讓俄羅斯總統普亭感到危機,認為會威脅俄羅斯利益與國家安全。

芬蘭領土邊境與俄羅斯接壤,俄軍一如目前侵烏一樣,可大軍長驅直入。前蘇聯與芬蘭先後發生兩次戰役,芬蘭犧牲大約十萬人,另有九萬四千人成殘障,三萬婦女成寡婦,五萬五千兒童成孤兒,六十一萬五千人流離失所,因此個人希望國人要很嚴肅地看待對外關係失當引發的悲劇,這也是芬蘭二戰後兩位總統巴錫基維、凱特寧要推動避戰外交政策主因。芬蘭兩位總統巴錫基維、凱特寧的外交政策讓前蘇聯感到安心,同時信任芬蘭,也就是凱特寧總統在其自傳所述「芬蘭外交政策的基本任務,是讓芬蘭的存在與支配芬蘭地緣政治者的利益一致。」在沒有對外壓力下,芬蘭全國上下在巴錫基維、凱特寧兩位總統領導下致力教育建設,成功提高芬蘭人民素質,為工業化與創新經濟建立基礎,同時也重視國家研發能力提升,讓芬蘭成功成為西方國家技術進入蘇聯的窗口。芬蘭也把握與西方國家友好情況,將西方國家民生物資成功引入前蘇聯,讓芬蘭經濟能成功發展,也順利償還大量戰爭賠償金。

芬蘭二○二○年人均國民總收入為四八七七八美元,芬蘭可如此發展其經濟,在於能處理好強權關係,同時又能妥善運用俄羅斯天然資源發展其經濟。處理好強權關係,姑且稱為「芬蘭模式」。

二○一九年出版的《動盪》一書中,「芬蘭與蘇聯之戰」這一章詳實說明當年戰事慘烈。很遺憾目前烏克蘭當家總統澤倫斯基,未能記取歷史教訓,妥善處理其國家與強鄰關係,讓其人民重蹈昔日芬蘭慘劇。從芬蘭與烏克蘭戰事檢視我們兩岸政策,讓中華民國的存在與支配台灣地緣政治者的利益一致,台灣就能避開軍事對抗與威脅。個人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最能符合此項訴求,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就是承認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就能攜手協商未來一中發展。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