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的反思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八年前一篇文章說:「人們過多地將烏克蘭問題表述為一種攤牌:烏克蘭是加入東方還是西方?然而,如果烏克蘭要生存與發展,不應該成為一方反對另一方的前哨——而應該成為連結兩方的橋梁」。可是美國政府打從蘇聯解體結束美蘇冷戰之後,對於冷戰時期包圍蘇聯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不但未隨著蘇聯主導的華沙公約組織解體,反而在1999年吸納了以前華沙公約會員國如波蘭、捷克、匈牙利、到2004年之後再加入保加利亞等國,最後除了芬蘭、白俄羅斯、烏克蘭等接連俄羅斯等國未加入,整個會員國達30個之多。

這裡面最重要的國家就是美國,美國要把俄羅斯排除在歐洲體系之外。自從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也想融入歐洲發展民生經濟,也只有融入歐洲的俄羅斯,才能讓人民走出貧窮。

澤倫斯基2019年5月以高達7成支持度當選烏克蘭總統。他唯一與政治沾上邊的經歷,就是在鬧劇裡扮演過總統。他上台後還真把他熟悉的人──喜劇團隊成員、演員、製片、娛樂界律師、經紀公司與電影公司老闆──來組成核心決策小組,讓他們出任總統府辦公室主任、首席政策顧問、情報局長、國防委員會顧問等職,治國團隊就是「劇組團隊」。不過在這次跟俄羅斯拼也因為演「劇組團隊」在傳銷上打了漂亮一仗,運用了澤倫斯基的魅力加上網路及媒體攻勢,讓俄羅斯完全無法抵抗,透過西方媒體完全擄獲了全球人心。

俄羅斯自從普丁掌權以來,為俄羅斯從蘇聯解體後的寡頭政經體系中解放出來,把俄羅斯經濟由破產中恢復了民生經濟,普丁國內聲望也達頂峰。俄羅斯真的想讓人民過得好一點融入歐洲,可是美國硬是不答應,想辦法讓俄羅斯跟歐洲國家,尤其是在蘇聯時東歐國家,讓他們加入北約來抗拒俄羅斯。

昨天(3/2)位於瑞士的北溪二號公司宣佈破產,將來可能投資的設備都將擺爛,這可能就是美國最大的勝利。當俄羅斯擺下大軍要求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馬克宏趕到莫斯科跟普丁會談時德國總理蕭茲却跑到華盛頓跟拜登談,破了馬克宏的調停計,拜登說只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溪二號就是制裁重點,完全不考慮推遲烏克蘭入北約。可見大家細想一下就可知美國深怕北溪二號通了氣,歐洲能源就能不受美國牽制,德法主導的歐盟將進一步擺脫美國駐軍歐洲。

烏克蘭的歷史在蘇聯時期與俄羅斯人混在一起,經歷了共產極權統治,歷史的悲劇傷痛自然也少不了,如何在夾雜著不同族群以及歷史中永續發展與生活,需要政治家帶領大家走出來。誠如季辛吉名言:「烏克蘭要生存與發展,不要做對抗的前哨,要做連結的橋樑。」不管美國如何慫恿,應自主的走向化解對立,才有和平的烏克蘭!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