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持一種原始的正義感!

文-思想者

正義是苦難者的希望和犯罪者的畏懼之所在。

—— 約翰·格林利夫·惠蒂爾

著名的“斯德哥爾摩情節”說的是,你被歹徒劫持之後,你恐懼,你求生,你密切關注歹徒的一舉一動,歹徒有一點點"客氣",他說你渴了?你餓了?你就感激涕零,還會得出他是一個"好人、好歹徒"的結論。

這就是曼德拉所說,"如果習慣了黑暗,你便會為黑暗辯護"。

我們津津樂道的宮廷戲,實際上是封建糟粕,那些權鬥,陰險骯髒,那些紙醉金迷,都是民脂民膏,我們卻"紅腫之處,豔若桃花",欣賞,把玩,甚至把皇帝當作楷模,當作"傳統文化"加以宏揚,還振振有詞的說"皇恩浩蕩"!

顯然,我們習慣了黑暗,我們便為黑暗辯護。

一個山村三十年沒喝上自來水,終於喝上了。這個工程被樹為樣板來歌頌,喝上自來水的人們感謝感謝再感謝。其實,我們的幸福生活不是誰的恩賜,我們勞動,我們創造,我們上稅,我們養家糊口。國家為民,理所當然,國之不國,我們理應挺身而出,拔刀相助。

沒人喜歡黑暗,我們沒有理由為黑暗辯護。

從某些角度來看,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取得過英國在19世紀所取得的成就:

她從一個濕冷、偏僻的群島國家變身為當時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她的疆域從接近北極的加拿大到接近南極的紐西蘭,從東方的印度次大陸到西方的加勒比群島;她的語言、文化、制度傳播並改造著整個世界;她的信仰、價值觀、教育模式甚至體育和娛樂方式都在深刻影響著這個星球的大部分國家。

然而在那樣一個“盛世”時代,卻有一個叫狄更斯的年輕人,他對祖國的這些非凡成就從來“視而不見”,他只觀察骯髒的社區、流浪的孤兒、貧困的工人,他只思考人性的陰暗和社會的不公,他只表達痛苦和仇恨這些“負能量”的情緒。

但這些都不妨礙他成為那個時代最偉大的作家,不妨礙他被人民和國家所愛戴:他去世後得到最高的哀榮,被安葬在西斯敏斯特教堂,他的墓碑上寫道:他是貧窮、受苦與被壓迫人民的同情者;他的去世令世界失去了一位偉大的英國作家。

抨擊時代、鞭撻社會的狄更斯,為什麼反而贏得時代和社會的尊重?因為他揭露黑暗,是嚮往光明;他挖掘醜惡,是呼喚美好。

也正是由於狄更斯們的揭露和挖掘,才有了人民的抗爭,才有了制度的完善和社會的進步,而他們筆下的黑暗和醜惡才會真正走進歷史。

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

請保持一種原始的正義感,對不平事,不指望一般的群眾能站出來吼一吼,但要與正義站在一起。而不是幸災樂禍,認為不平的事自己遇不上,冷眼看笑話。

群眾就是沉默的大眾。只是一個群體的表述而已,本無貶義褒義之分。但不知何時群眾這個概念變得高大上起來,仿佛只要帶上群眾這個帽子,就瞬間偉光正了,好像就是正義的化身,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指手畫腳了。

殊不知群眾有時就是錯誤的代名詞,清朝向譚嗣同身上拋白菜幫的是群眾,二戰前的德國選舉希特勒上臺的也是群眾,文革中打砸搶的也是群眾,烏干達百萬人的大屠殺也是群眾對群眾下的狠手,現在以抵制日貨為名破壞同胞財物的也是群眾。

難道群眾是壞的嗎,非也!只不過盲從的群眾太多。很可惜,盲從的群眾也是群眾的一部分,並且在一定時期還是主流。有的群眾在推動歷史進步,而這部分群眾卻成為絆腳石。

如何才能保持頭腦清醒,我想應具備以下幾點:

1、再也不要叫囂抵制誰,抵制是把雙刃劍,有時是殺人八千,自損一萬。何況當年我們閉關鎖國,從不買外國貨時,人家日本、美國該吃肉吃肉,該喝酒喝酒,發展從沒耽誤。你抵制的可都是人類文明的主流,這樣下去如何融入人類文明的世界。你怎麼不抵制朝鮮、古巴呢?他們沒有這個資格,沒啥可抵制東東。

2、再也不要嘲笑那些為了公眾利益發聲的人。能勇敢為公眾利益發聲的人,都不是為了私利,他們不缺吃穿,他們有擔當意識,他們精神世界豐富多彩。但他們需要更多的人站在身後,你們可以不站,但不可嘲笑他們。當有人拍攝霧霾時,希望沒有人說,不要拍我們的霧霾,好像自己不呼吸似的。而應該對報導霧霾的人表示深深的敬意。

3、儘量為自己的利益大聲呼喊,這不丟人。保障每個人的私權力,是實現國家公權力的前提,為自己的生存發聲,不但不自私,反而很高尚。空氣不好我要說,食品不安全我要說,看見違規執法我要說,只有這樣才能邁進“公民”行列。

4、請不要輕易相信任何宣傳,有自己獨立的判斷。請儘量接收反對和支援的資訊,只有兩面看問題才能明辨是非。請保持一顆勇於質疑之心,警惕偉光正的東西,多問幾個為什麼。

5、請你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灌輸仇恨,那怕是對日本鬼子。記住歷史是為了不讓悲劇重演,而不是記住仇恨。請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而不是盲目相信教課書。請不要馴化和奴化孩子,讓孩子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和疑問。

6、請保持一種原始的正義感,對不平事,不指望一般的群眾能站出來吼一吼,但要與正義站在一起。而不是幸災樂禍,認為不平的事自己遇不上,冷眼看笑話。

切記,今天你笑別人;也許,明天別人笑你。

能作到以上這些,應該說就是一個合格的群眾,不再是一個沉默的大眾,也不會盲目從眾。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