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邊緣,普京在烏克蘭沒有市場

文-盧布基夫斯基/基輔安全論壇負責人

普京和“俄羅斯理念”在今天的烏克蘭已經沒有市場了。但克里姆林宮無意退縮。相反,他們會尋求報復。克里姆林宮可能會考慮在烏克蘭安插親俄傀儡的荒謬計畫。但這些計畫將會失敗。普京和他的小圈子不瞭解現代的烏克蘭。我們想要獨立,我們想成為歐洲的一部分,而不是普京的棋子。

  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增加軍事存在,反而促進了烏克蘭人的團結,烏克蘭的民族凝聚力增強了。在社交媒體上,烏克蘭人以快閃的方式傳播烏克蘭國旗的圖片,生動地表達了捍衛國家的日益高漲的熱情。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可以越過俄烏邊境,給烏克蘭帶來巨大痛苦,但無法征服它。根據2月份的最新民意調查,45%的烏克蘭人準備拿起武器保衛國家。這一數字是前所未有的,超過了2014年至2015年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發動烏克蘭戰爭時的統計數字。

  烏克蘭人拒絕接受“俄羅斯理念”——普京試圖強加於俄羅斯鄰國的修正主義理念。普京在2021年7月的一篇文章中告訴我們,你們是俄羅斯人,不是烏克蘭人。許多西方國家的人認為這篇文章無關緊要,而且荒謬可笑。普京的修正主義拒絕承認烏克蘭的身份認同和國家地位。他想傳達的資訊很簡單:烏克蘭將永遠是俄羅斯的附屬國。除了用武器威脅烏克蘭之外,普京找不到與烏克蘭建立關係的方法,這標誌著“俄羅斯理念”的失敗。

  與此同時,世界正在確認烏克蘭及其民族身份。在烏克蘭歷史上,西方從未如此一致地為烏克蘭而戰。這個國家重返世界舞臺,並在歐洲獲得應有的地位,這是俄羅斯沙皇、蘇聯獨裁者和當前俄羅斯領導層最大的擔憂之一,因為這會迫使他們不得不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改革他們自己的國家。

  華盛頓警告稱,普京可能會下令再次襲擊烏克蘭。如果俄羅斯再次入侵,烏克蘭的西方夥伴國將聯合起來,採取一系列懲罰行動,這顯示了烏克蘭在西方的地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認為,西方的大聲警告是有點過度的。不是這樣的。普京想要改寫歐洲安全架構的規則,分裂北約,摧毀烏克蘭的西化進程,並羞辱美國。西方及時而大規模的反應,讓普京失去了再次對烏克蘭動武的勇氣。但是,不能排除任何情況。普京很狡猾,他所算計的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主要結論很清楚。

  普京和“俄羅斯理念”在今天的烏克蘭已經沒有市場了。但克里姆林宮無意退縮。相反,他們會尋求報復。克里姆林宮可能會考慮在烏克蘭安插親俄傀儡的荒謬計畫。但這些計畫將會失敗。普京和他的小圈子不瞭解現代的烏克蘭。我們想要獨立,我們想成為歐洲的一部分,而不是普京的棋子。

  普京明白,戰略軍事演習是他最有力的武器。軍力資源不是可以隨意揮霍的,但它是有效的。然而,任何直接的軍事行動都將限制克里姆林宮的選擇和對西方施加進一步壓力的能力,所以我們應該期待普京多方面的回應。在訴諸軍事行動之前,俄羅斯總統很可能會採取切斷電力和暖氣以及更多網路攻擊的手段來破壞烏克蘭的國家穩定。普京想讓烏克蘭變得如此脆弱,以至於它別無選擇,只能在談判桌上投降。

  克里姆林宮還將尋求從與西方的對話中獲取最大可能的利益,這些對話涉及戰略穩定和軍備控制。如果要俄羅斯避免入侵烏克蘭,普京將要求在與世界主要大國領導人的談判桌上佔有一席之地,以榨取盡可能多的利益。吞併白俄羅斯——即使是以不公開的方式——也是目前危機的另一個後果。

  我們可以預見,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和西方的“複合戰爭”正在進行,其目標是將烏克蘭錨定在一個“灰色地帶”,沒有任何加入北約或歐盟的機會,也不能進行充分的經濟發展。

  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的宣傳將樂於煽動反西方的歇斯底里情緒,試圖讓烏克蘭人相信,這場衝突是華盛頓一手造成的,烏克蘭的背叛就是這場衝突的結果。

  好消息是,如果西方現在採取行動,而美國總統喬·拜登繼續展現領導力,普京可以被震懾住的。

  拜登應該推動與我們的大西洋夥伴開展廣泛的對話,強調共同的價值觀和安全,目標是動員西方公眾輿論,建立對克里姆林宮新的意識形態攻擊的免疫力。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應背離讓烏克蘭成為北約和歐盟成員國的想法。我們必須做出選擇,就像康拉德·阿登納治下的西德曾經選擇的那樣。烏克蘭人想要和平。在任何情況下,西方都不能把明斯克協議的不良後果強加給我們。普京不能佔有烏克蘭,但我們的未來還的懸而未決的。西方會支持我們嗎?

  作者盧布基夫斯基(Danylo Lubkivsky)是基輔安全論壇的負責人,曾任外交部副部長。本文譯自“國家利益”網站。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