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烏克蘭有多遠? 〈2014年撰寫,對烏克蘭有深入描述〉

文-俞立工/奧地利學者

冷靜地觀察,兩天前臺灣遭暴民推倒的孫中山先生銅像不過是國民政府的替身。國民黨不論是功是過,好與壞,橫豎是時運不濟(指先受日本摧殘,後又敗於共黨和仰仗美國),終究要退出政治舞臺。臺獨分子既然如此迫不及待地替"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鋪路,大家就不妨冷眼旁觀其下場吧!

1990年以來,西方列強利用極右勢力、納粹分子充當打手是樂此不疲。科索沃、波斯尼亞、克羅地亞、格魯吉亞都是先例。對第三世界則是大力扶持原教旨主義恐怖主義集團。這也算是後冷戰時期的新生事物。

這些年國際上發生的大多群眾遊行示威活動,本質上與自由民主毫無關系,而是由於攻打伊拉克之後油價、物價飆升,再加上使用糧食提煉燃料以及大批投機資本集中於主糧的買空賣空期貨交易,導致國際市場糧價飛漲與民不聊生的絕境。尤其是2008年美國以次貸騙局所引發的全球性經濟危機,更是給這批本已不堪負重的駱駝,再添加一根致命的稻草。以烏克蘭為例,2008年至2009年的成長率便遽然由百分之2.3降為負百分之14.8。

於是乎,一系列的窮國老百姓不明所以,自發地上街示威抗議,卻意想不到被西方列強利用來按照自己的戰略部署重新洗牌:或是發動侵略戰爭,靠狂轟濫炸使某些國家倒退至百年前的部落社會狀態;或是對他國的內政進行干預,以便即刻換上親美傀儡政權。

二戰時期烏克蘭犧牲人數達百分之十五人口,其中包括一百萬猶太人。劊子手不只是德國納粹,烏克蘭法西斯分子也起了很大作用。這些法西斯徒子徒孫如今打出"自由"(Svoboda)旗幟借屍還魂,後患自然無窮。

歐洲及歐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Victoria Nuland透露,為使烏克蘭投靠歐盟,已花費了50億美元的活動經費。最近一系列的新聞報道顯示,實際上街頭反政府的一方在濫用暴力,甚至還非法佔據市政廳數月 之久。警方也是在數人死亡,180多人受傷,60多人因受槍傷赴院治療之後才進行自衛反擊。

當前該國最為引入矚目的是法西斯組織(Svoboda)死灰復燃,而且在反政府活動中起了領導作用。如此一個瘤腫今後如何排除,當然又成了歐盟的負擔。國際政治領域,制造亂局、一石二鳥,就是維持優勢的最佳手段。

烏克蘭二戰時代就有與德國合作的法西斯集團,他們曾積極配合德國侵略者,參與殺害本國左派、自由主義派、民族主義派,以及少數民族。這批人部分出於經濟利 益,部分則受納粹思想影響,也有部分根本就具有日耳曼血統、與"優越民族"認同。該現象不止是存在於烏克蘭,甚至當前法國、俄羅斯、荷蘭、北歐、南歐 都有一些。

與之對照,臺灣割讓予日本初期,十五年之內,被日本殖民統治者至少殺害了20萬人。然而到了抗戰時期,竟然有20萬臺灣青年積極報名參加皇軍。怎麼解釋?彼時 與日本文化、民族認同者(包括如李登輝的混血人士)已佔多數。不難理解,當前其後代只要受到鼓勵(無論是臺灣地位未定論,或普世價值論,或臺灣主體、臺灣第一論),就可能發生數日前"鞭屍孫中山先生"的事件。

據調查,每個社會都有百分之十五人口的潛在極右、仇外、懼外分子。在一般行政機制有效管理情況下,他們多相安無事;然而一旦受到挑撥、教唆、支援、培訓,便可全部調動起來, 興風作浪,甚至綁架整個社會。就這點,烏克蘭納粹分子的死灰復燃,依靠的就是美國的戰略部署。至於烏克蘭極右派的思想武裝,譬如他們使用的 紅黑旗與Wolfsangel(德國納粹的狼鉤標誌),以及與日耳曼認同、視斯拉夫民族為幫傭、低等民族的種族主義思想,自然又與德國的新、老納粹運動脫 離不了關系。這點,只消看看臺獨分子的種種表現,就可知道他們的思想源泉與日本極右運動和美國新保守主義只有一步之遙。

歷史上,烏克蘭與俄羅斯唇齒相依,境內人口至少四分之一為俄羅斯人。俄羅斯人口的存在並非依靠沙俄或蘇聯時期的殖民政策,而是東部、南部與俄羅斯接壤地帶歷史上一向屬於俄羅斯。十七世紀烏克蘭受波蘭壓迫, 便主動向俄羅斯靠攏,並視其為保護人。二戰期間,烏克蘭的納粹分子則多來自西部與德國毗鄰的地區(今天依然如此)。

二戰結束後,赫魯曉夫(烏克蘭人)於1954年為了向烏克蘭示好,把包括克里米亞(包括該島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黑海軍港)的一大片土地劃入該加盟共和國的行政範圍內。直到今日,該國重工業依舊集中在俄羅斯人的生活圈,全國能源也依賴俄羅斯的低價供應,經濟發展更是需要俄羅斯提供大量資金。這一切,並非歐盟、美國及國際貨幣基金所能取代。往後一旦東西分裂,猶如臺灣獨立,對本身毫無益處。然而,霸權製造亂局、製造分裂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為了給目標地區任何好處,而是拖延其發展過程,維持己方的優勢與霸主地位。2014/2/15

2022/2/20俞按:上文提及的Victoria Nuland,目前在拜登政府又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除了重新負責歐洲事務外,她與她的丈夫Robert Kagan都是美國影子政府的核心人物。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