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暝.憶兒時.說慶典

文-張家麟/真理大學教授

小時候,冬至「食湯圓」;元宵「提燈籠」。

小四時,家裏窮;那年過元宵,我沒錢買花燈,只能帶著弟弟,撿空「鳳梨罐」,用鐵鎚敲敲打打鉄釘,作2個「銅罐仔燈」,兩人提著它,玩的不亦樂乎!

到小六,與兩位兄長,用鋸子鋸竹竿,竿頭空心處塞破布、沾煤油,自製4支「火把」。四兄弟人手一支,到母校延平國小漆黑、空曠的操場,玩到子夜始返家。

兒時愉快、瘋元宵暝的記憶,彷彿昨日。

上國、高中,功課壓力變大,不再提燈、玩火把。讀到課本中歐陽修的《生查子》,重新體會元宵暝: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吟唱起來,才知元宵燈會,是詩人借題發揮的情人佳節之一。

回想當時,我住在台北昌吉街智仁堂,父親為正鸞手兼住持。正月十五元宵暝,他沒空帶我們去賞花燈;而忙著「扶鸞」。及長,作宗教研究,重新看他通神降筆書寫的五本《鸞噦精華》。

始知元宵節的鸞文,就是他口中的「陰陽會」。虔誠的鸞生的祖先會來堂降文,除了告知子孫祂在那裏擔任什麼神外,尚會勉勵他們修品修德,或是要認真工作,投入鸞務效勞,走上「聖凡雙修」之路。

現在,綜觀全台,由北到南,在元宵暝都有宗教慶典。

今天又是上元節,本地以三官大帝為主神並不多見,桃園龜山仁壽宮是其中之一。大部分宮廟以祂們為配祀,在台北關渡宮、台北指南宮、台北保安宮的凌霄寶殿,宜蘭道教總廟三清宮、大里天公廟的正殿,皆可見及其金身。

其執事、道長帶領信徒對天官大帝行祝聖獻壽之儀。其中,部分宮廟在祝壽之餘,廟方也為信徒安太歲、行各種名目點之燈儀,並開啟年斗、點亮本命元辰斗燈。

來到中部大甲鎮瀾宮,華燈初上,廟內人聲鼎沸,爭睹「筊筶」禮。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進香何時起駕?依例於今夜由董事長在大殿前行此禮,擲筊杯決定。分靈子廟或友宮擔任今年度遶境時的頭香、貳香、參香、贊香,也在此際協調產生。

往南行,到嘉義新港奉天宮,於今夜新港媽「遶境」返回廟內安座。

從清領、日據到國府初期,廟方擇在元宵節前夕,在本鄉18庄遶境巡安。而且,保留信徒手拿火把,隨香跟在媽祖神轎前後之習俗。這些舉措,全台絕無僅有。

再往台南走,塩水武廟「蜂炮」正夯。

本來,台南塩水地區在清朝出現大瘟疫。信徒將武廟關帝抬出,一邊出巡護境安民,一邊放炮驅瘟。現代轉型塩水「蜂炮」後,成為台灣「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之元宵燈節之著名光景。

只是這兩年,covid19橫行全球,台灣亦遭波及。2021年,塩水關帝廟首度取消200餘年的遶境及巡安施放炮城的驅疫鬼之行程;只將炮城集中於武廟廣場前施放。2022年的蜂炮規模,也只有往年的3成。

走到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乞龜」在元宵佳節前5天,已經熱鬧展開了!

今年廟方配合疫情管制,取消信眾拉龜王、祈福氣的活動。先於元宵前夕,於廟內擲筊乞龜。在元宵暝,以大拖板車將20公噸的大龜王上架,紮上光彩奪目的燈光秀,於高雄地區踩街、遶境、巡安、祈福。

當然,中央政府將元宵節視為觀光節,辦理燈會行銷台灣到國際。各地方政府也會在此節慶前,根據生肖年設計主題燈。以新北市府為例,在大都會水漾公園,長達25天(2/4至2/28)「虎」燈造型,頗受市民好評。

至於百姓,在元宵暝,除了與好友、情人賞燈之餘,不免應景的與家人團圓;共同品嚐北式「元宵」,或南式「湯圓」。

不知今夜,您品了沒?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