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提早「淪陷」 台灣如何因應

文-楊雨亭/作家

在舉世注意台灣面臨台海戰爭危機時,香港已處於「孤島」以及逐步「內地化」的處境;如同一九四九年的狀況,香港「淪陷」了,要返回過去自由寬鬆時代已經沒有可能。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在香港回歸之前,港人認為是香港的「大限之日」,這話曾引起中共的不滿,然而卻相當符合當時港人普遍不安的心理。之後香港民眾日益爭取自己的權益,終至徹底失敗,可以說,港人完全錯估與低估了中共的反應與目標。

回顧二○○三年七月,港府推動基本法第廿三條「關於顛覆、分裂國家」等罪的修法,引發五十萬民眾上街抗議。二○○七年十月,香港民眾上街遊行要求立法會議與特首普選。二○一四年九月占中運動(雨傘運動),一二○萬人聚集要求港府落實普選。二○一九年六月二百萬人上街,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示威活動進入十一月,發生激烈警民衝突。

二○二○年六月卅日,「港版國安法」在香港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生效,是為中共中央直接對於香港進行國安立法,引起香港社會恐慌。至十一月底,警方在多場示威活動中拘捕超過一萬人,二千六百人被檢控,當中逾一千人完成司法程序。期間,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二○二一年六月,港警搜查壹傳媒大樓,凍結相關資產,《蘋果日報》停止營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九名民主派人士亦被逮捕判刑。

此距離鄧小平說的五十年不變還有廿五年,中共對於香港一國兩制政策的實施已經失敗。

由於香港的提早「淪陷」,以目前中共黨政的走向,今年秋習近平續任國家領導人職位以後,台灣將日益面臨香港相同的命運。台灣是華人社會中唯一具有民主政治與言論自由的社會,在中國的歷史進程上具有無比重要的意義。因而我們責無旁貸,為了整體中國的發展以及台灣、港澳以及少數民族地區的安全與福祉,一方面必須保障自身的安全,一方面應對中共的施政提出建言與進行溝通。

日前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表示,中共廿大將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案」,大陸將單方面一次處理台灣問題,不跟台灣談判,而在統一之後才進行商議。華東師範大學周志懷教授則稱,大陸將按自己步調「建構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新機制」。筆者建議執政的民進黨,及早邀請台灣各黨派的主要領導人,召開國是會議,集合朝野共識,制訂有效的兩岸政策。否則,以台灣近年來不停的炙熱內鬥情況,遲早淪亡,而且到時候幾乎完全沒有可以和中共應對的籌碼。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