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災難擋歸鄉情,涉水返院顯真情

文-柯雅玲

隨著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來臨,院童返鄉與親人享受天倫之樂。院區卻如臨大敵的頻頻開會討論。原因無他,因為Omicron正肆虐著史國城鄉。如何避免孩子們返院造成群聚感染,一直是大家心理揮之不去的陰霾,唯有反覆沙盤推演、仔細推敲,從接送到隔離,每個環節的盲點與破口都想清楚,方能降低風險。一如木蘭詩卷所言,東市找快篩、西市找贊助、南市找幫手、北市找醫生。

之前,透由原服務於史瓦帝尼ACC中文教學宋慧慈老師的發心,善因好緣立即出現,宋老師憑著觀音菩薩悲心憫人之心穿針引線成就了凌越生醫股份有限公司慷慨捐贈4000劑快篩,替我們注入第一劑強心劑,不單如此,為了儘早讓院區能夠收獲快篩劑,宋老師亦幫忙勸募運費,廣邀身旁好友共襄盛舉。不一會兒,宋老師的小學同學振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洪榮德董事長便慷慨解囊承擔了運輸的支出。接著是史瓦帝尼梁大使洪昇急公好義,請館內同仁幫忙協助清關程序,不多日,快篩試劑橫跨半個地球迅速抵達院區。快篩劑才剛抵院區,史國馬上專車十萬火急把部分快篩劑送往約堡,銜接賴索托的送機專車,把快篩劑在最短時間內,無縫接軌送往賴索托,讓賴索托擁有更強的防疫後盾。而後,懸壺濟世的醫療團杜團長也二話不說,四處幫我們媒合衛生部的醫生,就在元旦升旗的當下,大局抵定,就待院童返院的挑戰。

到了孩子們返院當天,整個文化園區瀰漫著一股肅穆緊張的氣息,各義工在自己的崗位上惴惴不安,隨著第一車第二車的孩子們陸續抵達,看到孩子下車帶著ACC的口罩,心中擔憂減了大半,返鄉前跟孩子們的行前交待與聲聲叮嚀:要帶好口罩,注意衛生,應該都有放在心上才是。此次前來支援的醫師,乃是留學台灣義守大學的當地醫師,做事非常仔細。棉花棒深入鼻腔到位,絕不是在淺處輕擦即刻抽出,正因如此徹底而到位的採檢,無論大孩子或是小小瓜,每個表情都百般糾結、眼淚鼻涕齊噴,讓現場職工忍俊不禁。尤其對照孩子們平常的英雄氣慨,與此刻的膽小如鼠,大家手上的相機都拼命留下這個歷史的畫面。雖說全院有226個孩子,加上全體工作人員將近300位要進行快篩,但是此次檢測劑與過往不同,凌越生醫已將測試液倒入試管中,省了一道工序的安排,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完成篩檢工作。

隨著檢測劑的靜置時間,一定要15~20分鐘才告知檢測結果,專業醫師確實謹慎,絕非看到一條線就說報告出爐了。所以大家內心的水桶也跟著七上八下,直到陰性的報告出爐,孩子們歡天喜地的扛著行李返回房間,而現場的老師們也隨之放鬆心情。兩日來,正當我們慶幸以為這次快篩結果都是陰性時,卻在最後幾個等待判讀結果的快篩試劑卡匣上出現了一個第二條線似有似無,疑似陽性反應的狀況,為安全起見,兩位醫師建議先把這個孩子隔離,並且送去做較為精準的PCR檢測。所幸,結果出爐是為陰性。

對於全院院童加上全體工作人員全為陰性的檢測結果,除了感恩佛祖保佑,諸位菩薩的護持,亦感謝凌越生醫提供能夠檢測Omicorn品質極佳的快篩劑,和宋慧慈老師、林宏良醫師的居中聯繫,還有黃原華大德致贈的口罩相挺,同時也謝謝大使館與醫療團的鼎力支援,全體職義工會前的準備,讓整個流程進行順利,孩子們也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尤其,因今年天候異常,孩子們要回來也不容易,必須跋山涉水。看著孩子們頂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涉水集合,身在優渥環境成長的我們,又何其幸福無比。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