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的國防戰略是否走偏了?

文-林際健 /民權時報主筆、曾為海軍軍艦少校軍官

中華民國110年過去了,迎接著是111年的到來。過去一整年我們的媒體報導了政府釋出了兵兇戰危的信號,忙著編預算買美國武器,日本同樣的也發表台海的危機一觸即發,日本也編了創記錄的國防預算,打造全球第四強大的軍力。都指出中國大陸的軍力發展是周邊國家的最大武力威脅。可是美國從2008年起就在軍力圍堵上開始威脅中國大陸,展望未來2022年,中國大陸是力求自保平穩度過,希望美國及其結盟國家同心抗疫不要封鎖大陸的經濟發展,因為底層人民1,000人民幣的人均收入還要提升共創富裕。

我們從美國2008「重返亞太」開始、2012「亞洲再平衡」川普的「印太戰略」,現在拜登從阿富汗撤軍從新聚焦亞太戰略佈署,就是凸顯美國看到了中國大陸經濟體量開始加速成長已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威脅論」開始漫延。 2013年菲律賓提南海仲裁案開啟了國南海主權爭端角力,中共開始佈建三沙市及島礁建設,2015年建成了「渚碧島」「永暑島」「美濟島」吹填陸地及機場等建設,東海方面日本啟動「釣魚台國有化」引起了馬政府及北京方便重伸主權,並派海警船艦跟主方對峙。印度則在未定國界上增兵挑釁,

我們看到了美國唯恐天下不亂,大軍壓境中國大陸針對我釣魚台列島主權誘使日本挑釁,侵擾我南海主權誘使菲律賓搞仲裁案、誘使越南也在我南海疆域內動作頻頻,都看到了美國海軍的身影。對我中華民國主權的侵犯,我外交部不可悶聲不響,應重伸主權。現在中共在美國挑釁下從2013年迅速宣告成立三沙市並開始建設島礁維護主權也跟我太平島形成犄角之勢保障了我南海主權。

中共在2022年面臨美國的全面圍堵與制裁,為保持經濟發展持續讓脫貧工作維持並進一步提升六億農村人口生活水平拉進與城市人口的差距,必須維護聯合國體制倡議和平,讓一帶一路沿線低度發展國家脫貧,同時也拉動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轉型。將加工業帶往開發中國家,一方面協助開發中國家脫離貧窮同時也開發市場去化中國大陸生產力,一方面開發中國家人民富裕了,動亂也會減少也能促進地區和平。

中國歷經數百年積弱,民國六十年退出聯合國後好不容易有五十年和平,大家專心發展經濟民生,有了台灣經濟奇跡。大陸也在改革開放40年後經濟也追了上來,都是和平帶來的紅利。台灣經濟要發展就需要對岸的腹地,有十四億人的市場要發展品牌才能順水推舟順理成章,如不跟大陸合作就只能發展關鍵零組件。

大陸之大,各地方言口音都不一樣,我到北方去玩,當地人發現您口音不一樣就會問您哪裡人?我漳州人或說台灣人,有人說我是山東人、廣東人、上海…,其實很自然的知道是外地來的。我去西安跟一位戴回回帽的年輕人聊,他聽說我來自台灣,非常有興趣跟我聊了許多。基本上各省各地的人民都很友善,也很關心台灣的發展狀況,只要我們用同理心去跟大家聊,一定會聊得開談得來。大陸的物質條件改善很快,但社會人文氣息生活習慣就需要時間。三十年前台灣人出國時嗓門好大,十年前看大陸人出國嗓門也好大,可是現在他們也知道也開始學著放低音量。現在兩岸網軍互駡,終究是少數人。

其實兩岸關係,只要台灣不挑釁乖乖發展經濟賺錢不搞台獨,大陸方面絕不會自找麻煩。七十多年來中共就高唱和平統一中國,四十年前就擺出「一國兩制統一中國」而我方也掛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在金廈兩地的口號也成了觀光拍照點。我們憲法與兩岸關係條例都以國家統一為前提,只是制度上雙方的差距還很大,要談統一還有很長的時間要走。時下的兩岸關係就只能先文化學術交流經貿合作,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是最佳策略,反之,就會被韓國、日本各個擊破。

近三年來蔡政府配合美國制裁中國大陸及軍事挑釁,跟美國唱著雙簧:硬說共機擾台製造台海緊張,編了兩千多億特別預算買美國武器,日本也趁機配合美國軍事圍堵中共編了天價預算擴張軍備。但您如果仔細研究國防部發佈的共機擾台圖說,您會發現根本是假議題:共機演訓路徑根本就是低調,距離台灣本島至少都有三百公里遠。他們如想藉機宣揚擾台,就會像美國派機艦到東海南海自動發佈美軍機艦照片來威嚇您。可是共機有嗎? 答案是沒有!再進一步看該區域雖屬我劃的ADIZ西南角,是我方監控區域內但遠離台灣不俱威脅性,我空軍健兒要去喊話要飛300公里以上才能飛到該區域,不小心油料就不足您也只能喊完話錄了音就要返航不能逗留太久。跟據研究,共機出没區域是中國大陸唯一可以進行反潛演訓的地區,整個大陸沿海都是水深不及百米的大陸棚,只有該區有水深百米內到3000米深的梯度是最近的良好反潛機訓練區。

在這亂世,「兩岸和平」就是經濟的大利多,我們期待全民能了解在此階段應跟美國保持距離,千萬不可倚著美國跟近鄰對著幹,大陸方面期待跟台灣維持經濟合作、文化交流、政治競爭,像2016年以前的狀態。大陸的政治環境好不好,由大陸人民去評斷,跟我們無關。中共如何治理新疆、香港同樣是他們的內政,我們也管不了。記得老共產黨對少數民族的攏絡,跟台灣對原住民、客家人的攏絡是一樣的政策,我們不必去質疑跟著美國鬧。我倒是希望政府不要老是配合美國花大錢買武器,買再多也是讓台灣人民更危險而已,不如把錢花在引進先進技術發展經濟。我一直在講,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每年政府投資太摳門了,民國80年就投資100億,三十年後倒退了不到90億,其間薪水漲了物料漲了,讓工研院三十年來維持6000人不變但政府投資反而變少,要馬兒不吃草還要馬兒跑得快,能嗎?

國防自然重要,軍力投送登陸戰已落伍了直昇機空降是主流,台灣多山不需要重坦克,況且戰爭在台灣本島打,坦克每轟一砲都轟在我們家園上。國防科技重要,我們有天弓計畫的底子還沒全退化,應該加強並支援民用科技,不應花錢去買美製品,沒幾年就過時就要再買新的,如自己研發自己更新就很便宜。單兵裝備科技化才重要,過去的聯勤兵工廠成效很好,其實研發出的好產品可以發展外銷市場,何必去餵美國的胃口呢?

現在台灣的遊戲軟體技術還滿先進的,跟國防科技結合起來,可以訓練出全能戰士,可以提升武器性能。只要有心,不必花大錢,每年丟個500億來發展,絕對勝過每年花千億孝敬美國來得強。其實最好的國防,就是不挑釁要和平,堅持維護中華民國憲法,就能告訴中共我們仍期待統一不搞分裂,就能為台灣人民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以現在半導體製造實力,「中華民國」這個稱號世界不會聽不懂,不會分辨不出來!

You Might Also Like

Leave a Reply